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武新军:关于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几个问题
2021年10月26日 21:42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10月25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面向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开展了题为《关于学术道德规范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武新军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学术道德规范问题展开讲座,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引起大家对学术道德规范问题的高度重视,为今后的学习和学术研究树立一个更明晰的原则。

武新军首先指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几种类型,包括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大段引用,且未注明出处;篡改他人研究成果,改头换面,成为自己的作品;一稿多投,多次发表,自我抄袭,两篇文章题目不一,内容大同小异。武院长还列举了近年来学界一些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类似行为的后果,提醒同学们在以后的学术创作中要避免这些问题,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其次,武新军对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最明显的原因在于学界的竞争机制。教师评职称,学生评优评先,都需要发表一定的数量的论文、著作,但其自身研究成果并不成熟,又迫于压力及功利心作祟,在这种竞争机制下因小失大,结果断送了个人今后的学术道路。

再次,武新军列举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指出类似行为会损害学生创新能力,造成资源浪费,破坏社会评判标准,且是对潜心科研学者的不尊重,挫伤其学术探索的积极性,对学术生态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对社会公平公正造成伤害,甚至损害国家与民族文化的根基。近年来,全社会以及学术界高度关注学术不端行为,并对此种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建立起个人学术征信系统。可谓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讲座的最后,武新军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第一,希望每位同学要对学术心存敬畏,将其视为自己存在方式;第二,希望同学们可以真正走进学术、热爱学术,把学术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第三,近年来我院研究生发表高端论文数量偏少,要提高高端学术论文的发表量;第四,往届研究生毕业后对口就业率不高,考博率需要提高,希望能够达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并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前途与职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设计,建立自我认同感。同学们听完讲座后大有感触,深受启发,并对所讲授的内容进行了深切反思,最后同学们对武新军的关心表达了诚挚的敬意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