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文学院开展本科生“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暨语言学沙龙活动(第一期)
2021年10月31日 21:51 作者:石平华 崔茏雨 返回列表

1028日,由河南大学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主办的本科生“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活动暨语言学沙龙(第一期)在文学馆一楼如期举行。语言所研究员段亚广、语言所研究员鲁冰、2019级本科生薄圣仪先后进行报告,活动由段亚广主持。

22455

段亚广阐明了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人文社科研究院打造科研机构育人平台的意义,并介绍了语言研究所以语言学沙龙形式参与、组织此项活动的内容及方法。此外,段亚广以《本科生的读书、学习与科研》为题,着重分析了本科生应该如何对待和参与学术研究的问题。除鼓励本科生了解科研、接触科研之外,他也强调“学而优则研”,提醒大家不能盲目跟风做科研,而是要认真学习,打牢专业基础,厚积薄发。他根据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及教学的经验,为以后想要从事科研的本科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E2EB

鲁冰作了以《兰考方言极性问的混合性特征》为题的报告。她从语言地理类型学的角度阐明了兰考方言“极性问”的混合型特征,并通过对兰考境内黄河改道及行政政区的历史演变等地理因素的分析,分析其成因。同时,她提出了“普通话使我们走的更远,而方言是我们的根”的观点,强调了保护方言与文化的重要性,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EC20

薄圣仪以“落空”这个词为研究对象,展开了《小论“落”的“得到”义》的报告。她认为“落空”的“落”不应为“得到”义,并从四个方面进行论证,得出了《现代汉语词典》所收“落”字条的释义有待商榷的结论。她分享了自己阅读《说文解字》时所获得的灵感,并提供了有关文献查找、写作过程与方法的经验,给予在座同学诸多启示。在场的辛永芬教授、马惠玲教授、刘云老师、陈正正老师也为薄圣仪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使其论文的论证更加完善。

1A40D

整个沙龙活动气氛热烈,同学积极发言讨论问题,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此次活动为语言研究所成员及语言学专业硕博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也对本科生发挥了科研示范、引导作用,促使他们对语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有助于其更好地规划本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