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校企合作,共谋发展——国际中文教育就业创业孵化创新实践项目启动会在文学院举办
——学院新闻
2022年04月21日 09:49 作者:肖莉 王雨晴 吕其卿 苏子矜 返回列表

2022420日是联合国第13个“国际中文日”。420日下午,文学院联合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国际中文日暨国际中文教育就业创业孵化创新实践项目启动会,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文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武新军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会,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郭华担任主持人。

武新军指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中文教师,同学们需要不断汲取新的知识,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各方面都要有所涉猎乃至精通,拓宽知识面,不断完善自我,注重实践应用。他表示,此次与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意义重大,不仅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展的首次校企合作,更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改革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注重产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武新军提及,在疫情时代,结合市场信息的变化,我校与东南亚几所高校都积极开展了合作,尽可能为同学们拓宽国际视野和就业渠道。他希望同学们全心全意投入到专业学习和项目学习中去,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我能力,锤炼过硬本领。

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方老师和何老师对项目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他们指出,本次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分为教学技能和运营技能两大板块,为期三个月。在项目实践期间,将以互联网教学岗位为标准,赋予同学们课堂主讲、助教、顾问三种“职业人”的身份,进行十次教学实践。他们强调,本次活动在系统培训同学们教学技能的同时,也会培养同学们的基础运营技能,加强同学们协作配合的能力,为之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方老师表示,此次参加实践项目的机会十分难得,期望同学们用积极的态度参与实践,秉承“以终为始”的精神,在项目结束后,继续保持热情,发展建设“汉语课堂”。

会议尾声,大家就“国际中文教育”这一实践项目踊跃提问,企业负责人耐心解答,同学们对项目的内容、目标以及具体细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次启动会议旨在拓展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途径,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文学院师生提供一个优质的实践平台。通过介绍国际中文教育实践项目,本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国际中文教育,增强学科自信,鼓励同学们勇于参与实践项目,敢于挑战自我,共同助力文学院整体发展,迎接学院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