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白金:学为人师 坚守初心 ——我院白金老师入选河南大学“2022最美教师”
——文院关注
2022年05月09日 10:31 作者:肖莉 刘雨萱 返回列表

3201C

近日,我校公布河南大学“2022最美教师”评审结果,文学院白金老师成功入选。作为文学院教师,白老师在教学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身为副院长,他还负责学院教学、实验室等工作,为学院发展做出了贡献。2019年,受学校委派,他参加了中组部,团中央第19批博士服务团到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工作一年。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喜爱,成为河南大学“最美教师”。

不忘初心,传承百年学术传统

DACF

佟培基先生(右)与白金老师(左)

“居近识远处今知古,研经赏理敷文奏怀。”这是佟培基先生赠与白金老师的一副字。佟培基先生是我校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励志人物,他自学成才,潜心唐诗研究,从司机到教授,终成唐诗研究大家。2017年,佟先生被评为“感动河大”人物。作为佟先生的博士,白老师对恩师一直感念在心。

白老师深情回忆恩师如何从一名汽车司机成长为唐诗研究大家。他说,佟先生在驾驶座下放上各种书籍,一有空闲时间,就进行阅读研究,《辛弃疾选集》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在整理《孟浩然诗集笺注》时,佟先生已经身患食道癌,他硬是坚持把书稿完成才安心就诊,书稿得到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先生的高度评价。

佟先生对学术研究的执著精神对白金老师产生了重要影响。学院的教学与行政工作十分繁重,他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服务好每一位师生,空闲之余,总能看到白老师伏案阅读写作的身影。得益于坚持不懈的精神,他先后主持两项教学改革项目和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社科成果特等奖,2次校教学质量奖,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从李嘉言先生、高文先生、佟培基先生到白金老师,文学院唐诗研究室优良的学术传统始终能够传承有序,正得益于一代代学人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

牢记使命,用心浇灌三尺讲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白金老师始终牢记人民教师职责,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05年任教以来,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中国古典文献学》《版本学》《目录学》等多门课程。课堂上,他风趣幽默,学识广博,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白老师每年指导十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对每一篇毕业论文,都十分认真地进行修改,少则三四稿,多至七八稿。从谋篇布局到字词订正,乃至标点符号,满满的红色修改符让同学们感动不已。而这都是白老师下班之后,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完成的,以至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

任教以来,白金老师从未耽误过一次课,即便援疆期间,他也坚持线上为研究生授课,并指导一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负责学院教务工作几年来,他从未给自己放过假,没办法给家庭以更多照顾,正是这种忘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耕耘异乡,用爱书写悠悠援疆情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2019年,尽管家有老幼,白金老师仍义无反顾地参加了中组部、团中央组织的第19批博士服务团,奔赴新疆伊犁,成为一名光荣的援疆干部。

21511

调研边远地区乡村小学

13959

到乡镇学校陪餐

2E4F7

辅导对口贫困户孩子学习

在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挂职期间,为熟悉全县教育基本情况,他曾在县城中小学门口拦着学生检查课堂笔记和家庭作业,也曾到最偏远的山区中小学课堂里随机听课,甚至专门跑到贫困的牧民家里,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辅导孩子学习。通过深入的调研活动,他认识到要脱贫,先扶智。

为此,他首先想到了母校、母院。白老师向学校汇报相关情况后,河南大学迅速委托文学院选派两支优秀的送教团队来疆进行教师培训工作。此外,为了更好的提升察县教师的业务水平,白老师带领全县20余名骨干教师到河南大学附属中、小学跟岗交流。察县教育局曾说,在河南大学的帮助下,全县教育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繁忙的工作使白老师近一年没有回家,而与20名新疆教师一同回到开封已是深夜,安顿好各位教师后,白老师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当时家人已在睡梦之中,看着熟睡的儿子,他深感愧疚,但一想到祖国的教育事业,想到新疆的与自己儿子年龄相仿的孩子们的未来,又认为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第二天早上,还没有等到家人起床,他就早早赶到宾馆,前后张罗着新疆教师的活动日程。当他带着新疆教师走进河大附小的校园时,恰巧碰上了儿子从教室走出来。年幼的儿子看到他,楞了一下,接着哭着扑过来,哽咽地问到:“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不跟我说……”

问及这些年的工作感悟,他回答道:“我热爱教育教学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是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因为我始终认为,不管在什么时候,‘为人师表’应该是永远铭刻在我们心灵深处的警句。”

任教以来,白金老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河大精神,为文学院学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励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勇担时代使命,用奋斗诠释青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