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文学院开展本科生“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暨语言学沙龙活动(第二期)
——学术活动
2021年12月11日 21:19 作者:钱嘉欣 返回列表

129日晚,河南大学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主办的语言学沙龙暨本科生“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活动(第二期)在文学馆一楼顺利举行。活动由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段亚广主持,语言所研究员王昕、陈晓姣和2019级语言学博士生杨彦智先后作报告,文学院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参与“科研育人促进计划”的本科生等百余位同学到场参与此次活动。

王昕以《构式语法和汉语双宾构式的历时演化》为题,对构式语法进行理论溯源,列举了多种代表性理论,指出构式是具有象征性的,即形义配对体。他还结合语法化理论和构式语法理论对历时构式语法理论进行介绍,并从该角度观察汉语“取得”类双宾构式化的演化过程,从而探讨汉语双宾构式形式和意义方面属性的演化,揭示了完全图示性构式的历时演化的特点和规律。

陈晓姣的报告题目为《河南获嘉方言儿化韵五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她从河南获嘉方言儿化韵入手,分析了50年来该地区儿化韵的发展变化,从基本韵和儿化音的对应形式归纳出该地区儿化韵系统的调整与归并。同时,陈晓姣介绍了新增的带闪音和带边音的儿化韵,得出该地区儿化韵的发展趋势是儿化韵数量减少,形式增多的结论。

围绕《“摶風”“搏風”考辨》这一题目,杨彦智从字形、词义和篇章表达多个角度探究,在解释“摶風”“搏風”区别的基础上,对二者的讹误原因进行分析。她针对“摶風”词源问题的论证,材料详实,条理清晰。在场的辛永芬教授、刘云老师、张雨薇老师为其论文修改与完善提供建议。

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到场同学踊跃发言,各位报告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出细致解答,并分享了有关研究方面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语言学沙龙暨本科生“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活动(第二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