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李松睿:谍战片与中国当代文化变迁
2020年05月13日 17:08 作者:任多芳 返回列表

5月12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李松睿做客河南大学文学院“知言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带来了一场题为“谍战片与中国当代文化变迁”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武新军教授主持,文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110多人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C025

李老师从“问题意识”、“谍战片在中国当代文化中的位置”以及“代表性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首先,李老师讲述了谍战片的三次热潮,他认为正是中国的时代转型造成了谍战片的三次火爆。接着,他从五六十年代之交与七八十年代之交谍战剧两次热潮分析到21世纪新一轮谍战热,并以《潜伏》为例,向在场师生全面展现了中国当代文化的变迁轨迹。

10B99

通过讲述案例《潜伏》,李老师分析了21世纪新一轮谍战热的特殊性。他指出,《潜伏》讲述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故事,而信仰故事背后又具有复杂性。他强调,同学们应加强问题意识,发现文化进程中看似偶然的重要节点,认识到不同时代的知识结构与文化逻辑差异。李老师拥有深厚的文化积累,善于将学术问题与日常生活结合,既风趣幽默又言简意赅,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衍生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李老师对此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此次报告在热烈的云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李松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影视剧研究、文化研究等。出版专著《书写“我乡我土”——地方性与20世纪40年代中国小说》、《文学的时代印痕——中国现代文学论集》;译著《道德与哲学的修辞术——柏拉图的〈高尔吉亚〉和〈斐德若〉》(合译);编著《太阳社小说选》(合编)。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作家评论》《民族文学研究》《读书》《鲁迅研究月刊》《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文艺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各类文章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