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文学院“高水平海外云课堂”正式开讲
2020年05月14日 07:26 作者:柴铃 返回列表

5月12日,美国汉密尔顿学院副教授王卓异博士受文学院之邀,为全院师生带来了“华语电影与好莱坞”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如何理解电影艺术的形式与风格,正式拉开文学院“知言讲坛”海外云课堂的序幕。该系列讲座共十讲,以十四部华语与好莱坞电影的细读为纲,讨论华语电影与好莱坞之间的双向互动。讲座将介绍目前国际比较文学与电影研究学界的主流理论框架与视角,深入分析好莱坞的叙事结构、文化表达和身份政治以及华语电影对好莱坞文化的接受、抗衡、转化与反影响等问题。

14D6E

云课堂第一讲由文学院副院长武新军教授主持,本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明德计划实验班、菁英班本科生近200人参与本次讲座。王卓异教授基于国外经历与国际学术环境,结合经典电影片段,引入了电影中的“新形式主义”,并深入分析了新形式主义中所强调的陌生化概念和其形式的重要性。其中王教授着重讲解了电影的形式结构,针对电影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叙事”和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他指出,叙事包括故事和情节两部分内容,故事与情节的最大区别在于时间顺序的不同:故事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情节则按照电影中的顺序进行。他通过播放《功夫》《海边的曼彻斯特》《降临》等电影片段,介绍了暗示电影故事与情节顺序发生转变的手段——闪回与闪前并指出电影形式正是通过陌生化的手段,使得观众在观影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从而带来艺术性的享受。

C257

王卓异教授对电影形式的场面调度也进行了较为细致地讲解。通过结合影片《卧虎藏龙》中的“竹林”片段、《辛德勒的名单》开头的色彩变幻片段、《黑客帝国》与《卧虎藏龙》的服装海报、《色戒》中演员对戏片段,他分别较为深入地介绍了电影场面调度的布景、色彩、服装、演员表演等内容。针对影片《色戒》中王佳芝与易先生第一次吃饭片段中两位演员的表演,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形成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最后,王卓异教授简单介绍了电影形式的三点布光等内容,并表示会在接下来的讲座中结合影片,继续深入细致地进行分享。在交流互动环节,许多同学积极发言,提出各自的想法与见解,王教授对此一一进行回应和解答。主持人武新军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获得了观看电影、欣赏与研究电影的新思路。

据悉,文学院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支持下,将于近期持续推出三门“高水平海外云课堂”,分别邀请美国汉密尔顿学院副教授王卓异博士,韩国外国语大学博导、资深教授朴宰雨,UCLA(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博导张敬珏等三位海外学者,分别以“华语电影与好莱坞”、“韩中现当代文化文学关系与互动”、“跨国际文学研究”为主题开设课程,每门“云课堂”均由十个相关的主题讲座构成。本课程被列为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菁英班选修课程,博士、硕士研究生自由听讲,旨在帮助学生拓展国际化视野,不断提升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