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读书交流会
2022年05月01日 22:09 作者:李罗希 杨争 返回列表


4月30号晚,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线上读书交流会,班主任陈丽丽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分为好书推荐、圆桌派两个环节,由张海楠与田笑晴同学精心策划,田笑晴同担任本次读书会的主持人。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大家积极分享自己学习中的心得体会,展现出良好的学习风气与思考、表达能力。

第一个环节为“好书分享”。文凌同学向大家推荐了柏拉图的《苏格拉底的申辩》。她简要介绍了该书的内容以及柏拉图笔下苏格拉底形象的真实性问题。随后,讲述了苏格拉底被控诉的原因、具体的申辩内容以及为哲学而死的理由。就政治与哲学的冲突这一问题,她表示二者的不同主要在对智慧的态度上,政治家追求胜利,而哲学家追求真理,苏格拉底对死亡的选择正体现了二者之间不可调和的冲突。

紧接着,罗小昂同学从苏格拉底引入战争史与人类文明史,为大家带来了上世纪反战文学代表作品——雷马克的《西线无战事》,力图探讨战争为人们造成的肉体与精神伤害。首先,他介绍了一战、作者等相关背景信息。随后,节选代表性段落,声情并茂地串讲了本书的内容:一班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年轻人走向战场;在残酷的现代战争中世界观逐渐土崩瓦解;在见识了无数鲜活生命的毁灭后,最终变得孤独、麻木、颓唐......主角保罗阵亡了,但报上仅用一句“西线无战事”掩盖了这些鲜活生命的消逝。

第二个环节为“圆桌派”,旨在鼓励同学们在精读文本的过程中生发问题,共同讨论。本期的主题为“文学与文化研究——乔纳森·卡勒《文学理论入门》精读”,由杨争同学领读,王陈若禺、董垚妤、肖嘉敏同学为讨论者,其他同学有疑问,可以随时参与讨论。一开场,大家便对文化研究为何热衷于“跨学科”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王陈若禺联系约瑟夫·诺思的《文学批评:一部简明政治史》与程巍的《中产阶级的孩子们:60年代与文化领导权》等书,认为“跨学科”是对当代学术体制中过分专业化倾向的一种反抗,但却往往掉诡地加强了专业化趋势;谈到文化研究中“知”与“行”的问题,肖嘉敏认为,文化研究往往在“知”里面打转,却不注重“行”,这就丧失了它的活力,需要转变研究方向。总结部分,董垚妤以《鲁迅的饭局》为例,认为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可以通力合作,二者并不矛盾,但要注意灵活变通,以免胶柱鼓瑟。

最后,陈丽丽老师进行点评。她赞扬主办同学的组织与主持细致、周到。文凌同学与罗小昂同学的好书分享以小见大,充满人文关怀。陈老师对本次创新的“圆桌派”环节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所有参与的同学们准备得非常认真,讨论的内容集中、深入,表现出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思想。她也提醒大家,在讨论问题时要注意基本概念的界定,鼓励大家在今后的读书、学习中互相交流、彼此砥砺,激发进一步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