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筑牢反诈防线 共建和谐校园——文学院开展“反诈骗”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2021年11月29日 22:48 作者:崔茏雨 刘雨萱 返回列表

为深入推进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高学生反诈防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其切身利益,文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反诈骗”系列安全教育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各种活动进行“反诈骗”宣传,有效扩大了学生参与防诈骗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学生安全线

“今天我们来共同探讨一下什么是诈骗,学生群体受诈骗的原因有哪些,电信诈骗的高发类型以及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一种非接触性诈骗,具有犯罪活动蔓延性大、发展迅速,诈骗手段更新速度快,跨国跨境犯罪突出、团伙性反侦察能力、隐蔽性强的特点。”受我院邀请,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民警来到学院,在二楼大教室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骗”宣讲。

警官们还教大家下载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有效预防诈骗电话和短信,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警学携手,共同守护财产安全。

敲响反诈警钟,守护纯净校园

“你真的觉得你很聪明,骗子骗不到你头上吗?”通过播放视频, 2019级本科生生活级长李业向大家呈现了网贷平台诈骗的全过程,看着视频中的主人公一步步咬上骗子放下的鱼饵,同学们唏嘘不已。李业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骗不到自己,当那天真正来临时,再聪明的人也会禁不住诱惑,一步步陷入骗子设下的牢笼。

李业还通过对比国家正规贷款与诈骗贷款的形式,引导大家精准识别贷款类型,提高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在分析了大学生趋利避害的心理后,他指出,万骗不离其宗,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只要我们能够提高思想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筑牢防范诈骗篱笆,就能避免遭受网络诈骗而蒙受财产损失。

掌握反诈技能,切实维护权益

2018级本科生着眼于电信诈骗,从发生在身边的电信诈骗案、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分类、电信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法、电信诈骗上当后如何采取补救措施角度入手,为同学们进行“反诈骗”宣讲。

通过召开主题活动,2020级本科生围绕“诈骗罪的定义”“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今日说法经典案例”“遇到网络诈骗怎么办”等方面,向大家普及了防骗识骗知识。生活级长徐文鑫提醒同学们,近期是国家奖助学金和贷款的发放时间,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与学校、学院资助服务站核实情况,不要轻信网络链接。在活动结束后,赵地同学向大家推荐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她号召大家多看、多了解里面的诈骗案例,多熟悉骗子的诈骗手法,提高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警惕一切诈骗手段,拥有高度的防诈骗辨识能力。

切身体验骗术,对诈骗说“不要”

“一位很久没有和我联系的同学有一天突然给我了一条消息,向我借钱,我当时就警觉起来了。那位同学主动给我拨了视频,接通后,镜头里确实是那位同学,但是他的动作有些僵硬,也不说话,只是对着镜头笑着。我感到不对劲,就把视频挂了,后续也没再理他。后来了解到这是一种新兴的骗术,QQ、微信被盗号后,骗子会将之前留存的影像资料合成一段逼真的视频,从而伪造出和真人在打视频的假象,许多人因此上当受骗。”在2021级本科生的“反诈骗”活动中,吕其卿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听完后,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

侯靖晗闻同学说:“当今时代,互联网蓬勃发展,人们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骗子诈骗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很多情况下都防不胜防。我们一定要仔细辨别每一条信息的真伪,不轻信他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抵制诱惑,杜绝诈骗!”

增强防诈骗意识,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花式骗局。文学院研究生采用主题会议、分发宣传单与寝室自由宣讲相结合的方式,从常见的就业陷阱、个人就业经历、常见的就业骗局等方面,向同学们宣讲诈骗的常见骗局和应对策略。

个别同学也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建议大家摆正就业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能盲目追求高薪又轻松的工作。也要通过正规渠道找工作,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高薪工作,以免上当受骗。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学警联动,邀请民警进行宣讲的同时,以学院各年级、班级干部为防诈骗宣传大使,切实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反诈骗”教育,旨在加深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手段和特点的认识,理清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和危害,丰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技能。日后,学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强意识、重宣传、提技能,多措并举坚决遏制新型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增强学生对新型网络诈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推进平安校园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