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团委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23年04月28日 00:25 作者:孙彤珊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4月18日,共青团河南省委发布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名单,文学院团委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文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抓手,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探索“思政+专业+第二课堂”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实效。

夯实院级宣传阵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团课、团日活动、团校、青马班等宣传方式和宣传阵地,文学院团委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持续面向全院团员青年部署青年大学习计划,并确保按时按要求认真完成每一期青年大学习。

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校园品牌文化活动

秉持习近平总书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的理念,结合文学院“墨染书香,文以载道”的学院特色,文学院团委连续开展五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读过的经典书籍推荐给广大青年学子,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开阔学术视野,练就过硬本领。五年来,这一系列活动荣获了2022年度“悦读青春”全国百场百所百名读书“优秀特色活动”奖,河南省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并被纳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入选2023年河南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文学院团委开展的学诗词,学读书,学用典等特色活动也充分发挥了文化育人、思想引领的积极作用。

巩固社团育人阵地,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2023年3月,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发起了“第一届河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凝聚省内高校力量,共享社团经验,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时代化。

《试墨》由文学院团委编辑部主办,铁塔文学社、大平原文学社、羽帆诗社、红学研究会协办,面向全体师生提供文学交流平台。从2008年至今,共发行25期,始终致力于弘扬河南大学人文精神,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文学院团委主办、文学院羽帆诗社、铁塔文学社承办的的“赓续文脉”系列漫谈活动在2023年4月正式启动,旨在聚焦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青年学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优质基因与强大生命力,提高思政育人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在第十五届河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文学院4份作品入围校级决赛,1份作品被推荐参加省赛。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新时代高校社团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实践与路径研究——以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例”荣获二等奖;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择良业而就——零工经济背景下对大学生择业观与精神困境及对策的调查研究”“自媒体经济背景下大学生就业观念转变情况及引导策略调查研究——基于多省市2092名大学生的调查报告”,课外科技发明类作品“百老惠——助力老年群体融入数字时代”荣获三等奖。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注重新闻宣传工作

文学院团委积极优化院通讯社建设,制定文学院通讯社新闻推送细则,不断完善和提高科研、人才培养、学术讲座等方面的宣传质量。同时,文学院团委注重新闻宣传工作的前瞻性,重大事件宣传报道的针对性、时效性、准确性。

文学院团学工作底蕴深厚,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亮点突出,成果显著。今后,文学院团委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引领性作用,助力青年学生成长为与国家和社会相适应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