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2021级地方优师班开展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3年01月18日 10:51 作者:姚家芝 孙彤珊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月15日晚,文学院2021级地方优师班以线上的方式举办读书交流会,本次活动由优师班团支书张乐典主持,班主任张雨薇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姚鹤分享了鲁迅的《野草》。她首先普及了关于“散文诗”这一现代文体的基本知识以及作家鲁迅的生平经历,并借助《野草》中的散文诗《雪》分析了鲁迅在优美文字之中所寄予的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姚鹤讲解道,《野草》极具鲁迅写作风格,语言俏奇瑰丽,意象玄妙奇美,具有直击心灵的魅力,只有读者自己深入地品读才能感受到“野草”的深层含义以及鲁迅在革命环境之下勇于战斗的不屈灵魂和内心世界。

徐玉莹介绍了法国作家福楼拜的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她认为,此书的三大亮点是语言艺术、人物细节和客观描述,并结合关键情节对主人公爱玛的形象和心理进行了剖析。徐玉莹鼓励同学们在阅读该书时,尝试从包法利夫人悲剧的人生经历中获得启示,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

王梦琳推荐的是余华的作品《许三观卖血》。她首先解释了自己推荐这本书的主要原因:一是她十分欣赏作者余华的人格魅力以及高超的写作能力;二是因为该作品本身呈现出来的内容、主题以及背后蕴含的丰富的社会意义耐人品读。王梦琳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进一步展示了余华的风趣幽默和人文关怀。在逐一分析了许三观十二次不同原因的卖血经历之后,王梦琳总结道,许三观既是粗俗愚昧的,又是善良、坚强、有担当的,他是千千万万个现实生活中身处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用悲悯的幽默冲淡残酷的故事,赋予人物立体感和尊严”正是余华独特的写作风格。

在互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分享的书籍积极发表独特的看法,进一步深入讨论作品的内涵和现实意义。班主任张雨薇赞赏了同学们的优点,也指出了一些细节上的不足,她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今后的读书会上多交流多展示,以此来增强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本次读书交流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