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2021级本科3班开展第二十届“新青年读书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21日 20:46 作者:李筱珂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2月17日下午,文学院2021级3班以线上方式举办了第二十期“新青年读书会”。本次读书会采用对谈形式,由刘芊绵主持,3班全体同学及班主任鲁冰参加。

刘芊绵分享了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她从作者、故事内容、人物形象和艺术手法四个角度的分析,带领大家体会了金庸先生人物形象塑造的高妙,表达了对金庸先生的景仰之情,同时也指出了《射雕英雄传》中封建思想残留的不足,批判了单一男性视角的局限性,提出了“我们进行写作时要开放思想、开阔视野”的思考。

对谈环节中,高佳乐分析了武侠小说的现代意义,他将武侠精神概括为一种道德观念的外化,认为侠义行为也是对社会制度的一种完善。侯一凡则认为武侠小说中最重要的是其中潜藏的社会良知,认为武侠之中“武”是手段,“侠”才是最终目的。

李筱珂分享了奥地利作家维克多·弗兰克尔的作品《活出生命的意义》。她对书中的两个主要部分分别做出赏析,指出该作品是“文学价值与学术价值并存的一部重要的心理学著作”。她从作者、作品内容、文学价值、学术价值四个方面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思考,为同学们扩充了新的观点。

对谈人张馨玥和杨雨菲主要就集中营中的人性高光与人性泯灭做出了分析,认为人无论在何种情境下,都拥有选择最后一块面包给谁吃的自由,并提出了人永远可以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观点。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见解,进一步深入讨论作品的内涵,对武侠小说和外国文学有了进一步思考。主持人刘芊绵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简要概括,总结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武侠思想和“意义疗法的核心和最终目标均是获得意义”的奋斗精神,为这次读书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