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开展学习“诗词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4月09日 16:48 作者:刘梦琪 张雨露 返回列表

48日,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二楼大教室率先开展学习“诗词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周青主持。

四位学生党员代表分别选取不同历史时期的四组诗词,从党史学习的视角切入,重温品鉴经典。其中,17级学生党员王顺航解读了赵一曼的《滨江抒怀》。“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来到东北从事抗日斗争,时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一师第二团政委。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赵一曼立下“为国不为家”的誓言,哪怕跋山涉水、远离故园也无所畏惧。诗中洋溢着雄壮奔放的格调、乐观积极的态度、胆魄过人的勇气和炙热如火的爱国主义激情。通过学习这首七律,王顺航表示,赵一曼等一大批革命仁人志士,愿意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浇灌在中华大地上,换来华夏的春色满园,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将一直激励着吾辈奋发图强、砥砺前行。18级学生党员张雅慧分享了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她认为,今天的我们要深入学习长征这段历史,继承发扬长征精神,赓续传承红色基因,让长征精神代代流传。17级学生党员赵鹏、18级学生党员刘新阳依次分享了毛主席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七律二首·送瘟神》,两首诗歌大力弘扬了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难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随后,大家集体诵读了这些诗歌,深入感受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精神。

周青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学院立足专业实际,通过“党史+专业”的方式,开展学习“诗词中的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用党史知识滋养心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是为了铭记历史,回望来时路,坚定前行路。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深入学习党史,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党的优良精神,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近期,学院将依托河南大学第三届“书香·追梦——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陆续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以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