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开展“每周一堂微党课”第十一讲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16日 22:16 作者:莫惠彬 孙彤珊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2月15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中心在线上开展学院“微党课”系列讲座。古代文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巍,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梁建功担任此次微党课主讲人,院领导班子与各党支部书记参与本次会议。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会议。

李巍以“跟着《二十大报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为题展开分享。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李巍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解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与古代经典文献的内容,李巍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十条优秀传统文化线索。他谈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正是先秦诸子“天人合一”观念的现代反映。李巍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其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建议。他认为应重视文学经典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以及中原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型代表的地位,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渗透文化元典、诸子智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FBE6

梁建功做了题为“三维透视:我国辅导员制度的历史之维、现实之维、未来之维”的分享。他先梳理了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新形势下辅导员面临的新问题和对策,认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是因势而新的协同融合之路,新时代辅导员专业化建设要进一步提升专业话语权, 科学构建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彰显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进一步提升专业影响力, 精准聚焦工作场域和服务对象, 廓清专业工作面;要协调处理好专业发展与辅导员工作之间的关系,形成良性互动。他进一步强调,辅导员是广大青年学生的领路人和陪伴者, 极大地影响着立德树人的质量,辅导员专业化建设需要从大势着眼, 从小势入手, 在上层建筑上长眼界, 在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涂钢对两位发言人的讲话进行总结。他对李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于教学实践表示认可,并鼓励在座教师深化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指出,梁建功通过梳理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大家对辅导员的工作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B7D2

为有序推进学院在线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古代文学教研室副主任刘军政给各位老师讲解了雨课堂考试教师端的操作,对在线考试具体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帮助老师们更快更好地熟悉在线考试的操作。

本次微党课聚焦党的二十大,将深刻的内容和丰富的经验融入其中,旨在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学生满意度,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百年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