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开展“每周一堂微党课”第九讲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03日 08:43 作者:王丙旭 薛峰岩 吕其卿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2月1日下午,文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开展“每周一堂微党课”第九讲。本次微党课由戏剧影视党支部书记林萌、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陈雲主讲。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参加本次活动。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会议。

林萌围绕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他从“全球化的哲学”“大国崛起”两个方面阐释文化自信的两种语境,指出当今世界的哲学趋势从文化帝国主义转变到文化全球化,呼吁大家充分利用媒介推动文化自信的进程。在“大国崛起”的角度上,他阐述了“传统文化的意义”“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文化不自信’”三个层面的问题。其中,他认为“中国的‘文化不自信’”产生了“西洋性神话”与“消费社会的文化等级分层”的现象,要想坚定文化自信,就应当以一种对话的姿态讲述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在谈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时,林萌指出了“积极走出去”“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凸显人民视角”与“彰显红色基因”四个路径,并提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人民奋斗圆梦、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三个主题。他认为,只有在充分把握这三个主题的基础上,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从而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让世界听到更多、更好的中国声音。

陈雲引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斗争”“团结”四个字出发,结合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积累的管理经验指出,后疫情时代学生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斗争精神。她认为疫情时代学生工作具有“严”字贯穿、高时效性、统计信息高精准度、重视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的特点。她结合学校管理实际情况指出,疫情时代下研究生群体面临工作、婚姻、家庭情况、生活环境等诸多问题,呈现学业、就业压力增大,心理问题增多的特点。陈雲通过实际调查表明,学校在信息化网络化管理、责任担当、思想教育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但在研究生教育资源、研究生干部规范化程度等方面也存在不足。随后她从研究生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思想教育工作等八个方面积极提出建议。她强调,学校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斗争精神,不断改进,迎接挑战。

在总结环节,杨萌芽肯定了林萌在学术研究中对学科边界的突破和陈雲在辅导员工作中“研究型管理”的实践。围绕学生满意度问题,他指出学院将努力使公共空间与设施最大化开放并鼓励教师与学生共享工作室资源。他结合学院“百年院庆”筹备工作向各教研室主任提出:要深化教学研讨活动,引领提升教学质量,以日新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百年院庆。

院党委副书记涂钢强调,教师要坚定政治立场,以正确积极的思想引领学生。关于学院新闻投稿,他结合《河南大学文学院通讯社新闻稿件投送要求(2022年)》对稿件类型、图文版式、投稿流程等方面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希望各位教师严格把关学生稿件质量,助力学院提升新闻媒体工作成效。围绕学生工作,他针对学生离校返乡重点指出,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保障学生安全顺利离校返乡。同时他提醒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也要密切关注校内学生状况,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帮助。

本次微党课聚焦“文化自信”,将深刻的内容和丰富的经验融入其中,旨在着力推进优化学生工作,发挥文学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切实提升学生满意度,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百年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