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新征程 再出发 做好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第一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05日 15:08 作者:冀泽宇 李幸蓉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27日,文学院汉语言本科第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全体成员认真搜集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跨越时空去感受老一辈建设者的艰苦奋斗,体会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战天斗地的伟大创举,致敬为建设美好生活而无私奉献的中国精神,致力于让广大青年党员弘扬红旗渠精神,感悟奋斗力量,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苏亚丽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红旗渠的建设历程,通过集体学习观看纪录片《重返红旗渠》,带领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提高自身的认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支部成员在影片中感悟红旗渠精神,领略和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和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斗争精神。在自由讨论环节,一支部成员对于红旗渠精神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行了细致的集体研讨。

2019级李薇帆同志表示,红旗渠精神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内涵,记载了林州人民战天斗地的奋斗历程,是全党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在历史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红旗渠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9级李爽同志表示,通过观看影片《重返红旗渠》,我的内心感触很大。林县人民靠着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世界奇迹,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太行山脉陡峭险峻,在大山上修一条渠,是一个宏伟的工程,体现了林县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秉承爱岗敬业的态度、贯彻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踏实肯干的作风、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与党章对标,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

2019级茹国明同志表示,通过本次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的组织生活会活动,我更为深刻地感悟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建设美好生活的决心和意志,近十年时光的奉献,他们不畏艰险,奋勇当先,于悬崖峭壁创造奇迹。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红旗渠精神一样十分受用,在新时代的大背景,青年学生要敢于承担责任,不畏艰难险阻,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协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2019级韦若寒同志表示,通过学习红旗渠精神,我深刻领会到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良传统文化,我们应当以红旗渠精神立志筑梦,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在大力发扬红旗渠精神中,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级彭晓月同志表示,红旗渠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为我们树起一座跨越时空的精神丰碑。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战胜困难、赢得未来的精神力量。身处伟大时代,肩负民族复兴大任,我们青年人应该时刻将红旗渠精神铭记于心,落实于行,不负青春,不负人民。
  2019级刘悦同志表示,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复杂的环境,越是困难的事业,就越是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的局面。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必将在亿万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化为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

2019级肖汀鹏同志表示,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十年艰苦奋斗,战胜种种困难建成的红旗渠,是部与大自然搏斗的壮丽史诗。观看《重返红旗渠》让我们深受教育,红旗渠精神既充满了中华民族的豪情壮志,又彰显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既承载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凸显了中国人民的理想和追求。不论是在年仅27岁就牺牲在作岗位上的吴祖太身上,还是在开山炸石蹦掉二颗门牙的除险队长身上都清晰地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精忠报国的精神,这种精神有着巨大的震撼力和穿透力,闪耀着人文精神与理件主义的光芒。

2020级王怡坤同志表示,红旗渠精神在我们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中,依旧有着重要的精神意义,鼓励着我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与勇气,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进。  

2020级黄琪舒同志表示,纪录片《重返红旗渠》通过两位旅者的目光,探寻红旗渠的时代意义,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光辉。回望历史山河,那些为红旗渠建设奉献生命和青春的先辈们,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向命运屈服”的真实写照!我们向那些峥嵘岁月的铸造者致敬,也满怀敬佩之心传承并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向先辈看齐,攻坚克难,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新篇章。

2020级韩蕊同志表示,通过观看影片《重返红旗渠》,我被林县人民不向自然灾害低头和屈服的精神所打动。他们将“引漳入林”的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也更加激励了我,让我能够以更昂扬的斗志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苏亚丽对于本次“做好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穿越太行山悬崖峭壁,克服种种恶劣条件引漳入林、建造人工天河的伟大工程,这是一部与大自然搏斗的壮丽史诗,充分彰显了生长在中国土地上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勇气。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今天,我们应继承并发扬伟大的红旗渠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凝心聚力,排除万难,以艰苦卓绝的斗争建造起属于中国人民的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幸福之渠”。她还鼓励同学们牢记红旗渠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运用于日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将其化为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