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我院喜获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13日 11:09 作者: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返回列表

日前,“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典型案例的通知》(国培办〔2020〕10号),我校申报的《“T-UPW”培养模式下的河南大学名师领航工程》入选“国培计划”优秀培训实践案例。

为总结推广“国培计划”十年来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开展了“国培计划”十周年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经各地各校推荐、专家遴选,评选出50个优秀典型工作案例和50个优秀培训实践案例。此次河南大学申报的《“T-UPW”培养模式下的河南大学名师领航工程》是河南省获此殊荣的唯一的优秀培训实践案例,也是我校承担“国培计划”工作十年来的一次重要培训成果展示。

自“国培计划”全面实施以来,文学院一直承担着“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培训任务。2012年5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机构的通知》,河南大学获得“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机构资质(包括初中语文、初中英语、初中地理3个学科)。十年来,文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中西部集中培训项目达37项,来自山东、安徽、江苏、陕西、湖北、山西、河北、新疆及河南省内的2500余名中小学教师在此受训。

2018年,教育部启动了“双名工程”,河南大学获批首批14所“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之一。经过培养基地和学员双选,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二中的台桂莲和青海省西宁一中的张晓慧两位正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成为文学院名师培养基地的首批学员。两年来,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建设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优势,统筹协调、携手共进,扎实推进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建设工作,本着“因材定格,学研并重,养用结合,跨越提升”的培养思路,创新理论学习培养方式,促进名师角色转换,走出一条“理论引领思路,实践创新形式”的国培新路径。

作为河南省高校中小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文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国培”特色:一是拥有一流的师资和团队;二是充分依托名校课堂资源,建立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三是将培训过程与教育硕士培养深度结合;四是探索出了“U-G-S”(高校、政府和中小学三位一体)和“T-UPW”(学员、高校、实践基地和工作坊深度融合)的培训模式。通过“国培计划”,一大批学员的教学、科研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涌现出了正高级中小学教师莫俊峰(安阳市梅园中学)、冉明远(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杨卫平(郑州十九中)、全国优秀教师岳喜红(获嘉县照镜镇楼村中心)、全国模范教师李海桥(正阳县育才外国语学校)等数十位国内有较大影响和引领示范作用的一线教学名师,完善了教师基础教育培训的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服务于基础教育的新路径,辐射带动了新时代教师培训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