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大读中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韩娇:灯塔——记我的恩师张豫林
2022年04月22日 15:49 作者:韩娇 返回列表

有这样一位老人,每每想起总给我一种力量,有这样一位老人,每每想起总给我一份温暖,他专注学术,一生都在教学,虽已退休多年,但始终退而不休,关注着专业的发展,关注着学生的发展,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的一生都扑在了教育事业上,他就是教育家,我的恩师--河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张豫林先生。

与先生初相识,是因为大三时与三位同学要参加全省大学生朗诵比赛,突然有一天专业老师告诉我们,老张老师让你们去找他,他要给你们听听。那才是第一次听到了老张老师的名字,后来才知道,在我们入学之前老张老师因身体突然不好,所以一直在养病。身体刚好一点的时候恰巧听说我们四个人要参加比赛,便叫我们去到他家里帮我们辅导。那时胆子还挺小的,心想老张老师什么样子?会不会很严厉?我这水平去了不会让老师看不上吧?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到了先生家,那是一个小而温馨的家,几十平米的房子里,处处挂着照片、字画,充满了书香气,家里有两位和蔼的老人,先生和师母周改华教授热情地招呼我们。先生说,“来,你们来一遍”,当我们朗诵完之后,先生给们做示范,一开口,我们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朗诵艺术。后来经过先生不厌其烦地多次给我们辅导,最终我们夺得了那次比赛的一等奖。领奖之后,我们把奖杯送给了先生,因为我们觉得没有先生就没有我们这个一等奖,先生不仅指导了我们那一次比赛,更是给我们的专业指明了一条大道,给我们的人生指明了一个方向。

先生教诲我们,做人要有正气、有志气、有骨气要博览群书,要学好中国古典文学,要学习美学要坚持练声,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三日不练观众知道。最难能可贵的是,自此,在学校大礼堂旁的小树林里,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每天早上六点多,就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那里等我,指导我练声。得益于先生每日对我的指导,自己的进步突飞猛进。

说实话,刚上大学时,看着班里的同学青春靓丽多才多艺,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如人家优秀,一直在专业上找不到自信,直至遇到了先生,他鼓励我。发掘我声音的特点,因材施教,让我重拾自我,找到自信,并带着我苦练基本功,最终在毕业找工作时,同时拿到了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的录取机会,最终还是先生鼓励我,走出去,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坚定地让我选择广西电视台。人生可能有无数次的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决定了未来的路,是先生用他一生的阅历帮我在人生的关键路口做出了抉择,否则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年轻人哪里有那么大的勇气,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勇闯天涯呢?

到了广西之后,我一直谨遵先生教诲,一心扎在事业上,也坚持做采编播一体的主持人、导演、制片人,能够深入一线采访报道,采制了很多生动、感人、有深度的节目,并开办访谈节目——《狱中面对面》,担任主持人、制片人,深入广西监狱、看守所200多次,零距离采访服刑人员和犯罪嫌疑人200多人,用女性独特的视角和亲和力让其现身说法,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故事和人性挣扎,剖析犯罪心理,传播法治精神,以达到震慑犯罪,普法教育的终极目标,社会效果极佳。你要问我苦不苦,累不累,说实话,不苦不累是假的,因为从节目策划、访谈、改稿、编审都要我一人完成,栏目组只有三个编导,每周一期30分钟的节目,所以每周都在外面出差,采访环境恶劣,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退缩,就是因为先生说过,河大出去的学生不能给咱河大丢脸。最终我坚持了下来,并且在2012年的时候,我凭借《狱中面对面》参评全国十佳法制节目主持人,最终有幸获奖,领奖的那天恰巧是我的生日,领完奖特别激动,我第一时间就是想跟先生汇报,分享我的喜悦,于是在会场外拨通了先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先生一听说我获奖,感觉比我还激动,马上跟电话旁边的师母说,“韩娇真棒,得了全国十佳了”,然后又说“好,好,好,你要继续努力,做出成绩来,给河南大学争光,给广电班争光”。没过多久,先生又写了一副字给我寄过来,是对我的寄语,也是对我的殷切期望。

跟着先生练声一直练到了大学毕业,后来多次回去看望先生和师母,包括这些年来有了微信,就可以在朋友圈里看到师母周教授发的内容,知道先生这些年来,早上一直在学校里坚持带师弟师妹们练声,被师弟师妹们尊称为敬爱的张爷爷,先生热爱他毕生的这项事业,热爱他的学生,他就是我们的灯塔,他就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人生能遇到这样的一位大家作为自己的恩师,是何其幸运。

每次回去看望先生,他都和师母在楼下等我,看到我的时候特别亲切地喊:韩娇来了。每次见我,先生和师母都亲切地抱抱我,然后先生就拉着我的手,他坐在沙发上,我坐在他旁边,然后就不停地问我近况,工作情况、家庭情况、生活的怎么样……每次总嫌时间过得飞快,总有说不完的话。我的照片有幸在先生家的照片墙上,这面照片墙,专业的学生肯定都再熟悉不过了,每每有人去,先生都会带人去看看照片墙,他说这个是对专业学生的鼓励,必须得到他的认可照片才能上墙。说真的,正是因为先生对学生无尽地爱,对学生孜孜不倦地教诲,对学生一如既往地鼓励,才使得我们在各自的领域能做出一点小成绩,正如这一面小小的照片墙,不正是先生对学生浓浓的爱和对学生无尽的期望吗?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眼里竟多次泛起了泪花,这是对先生于我之恩的感激,也是对先生之风骨的景仰,与先生相识已近20年,同先生和师母处的像家人一样,人生又有几个20年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先生是值得人尊重的长者,更于我是旗帜,是标杆,是我人生的领路人,也是我思想的引领者。先生勤勉治学、一身傲骨,都对我这20年的学习工作、为人处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愿先生和师母健康长寿,因为无论我走多远,他们总像一束光在后面照亮我,让我看清前方的路,也给我温暖和幸福。


2020年8月31日于广西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