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大读中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阎天瑞:中文六二歌
2021年04月09日 17:33 作者:阎天瑞 返回列表

当年河大读中文,一九六二入校门,学子一百二十名,大都来自于农村,如同一个大家庭,一起求知共奋进。

当年河大读中文,名师荟萃勤耕耘,三尺讲台育英才,各展风采播甘霖。精通古文李嘉言,讲《离骚》如数家珍,先背一段才开讲,分析独到见解新;不知疲累任访秋,笑态和蔼倍感亲,课堂滔滔不绝讲,还搞讲座做导引(1);教材教法虽乏味,寓教于乐周鸿俊(2),课堂活跃氛围浓,眉飞色舞总入神;何望贤(3)操湖南腔,知识渊博论古今,酣畅讲述不尽意,有时还把古诗吟;刘溶擅长授写作,总求文章出神韵,善做辅导何权衡,登高观日在凌晨(4);宋应离与王振铎,才华初露也照人。

当年河大读中文,茁壮成长有气氛。领导激励立大志,报效国家铭记恩(5);学习英模找差距,促膝交谈情浓醇(6);助人为乐成风尚,校內校外留脚印;砥砺意志进军营,千里拉练远行军(7);塑造正确人生观,人生价值常思忖。认知升华动力足,知识泉水紧吸吮,课堂听讲不旁骛,课余分秒都攥紧:阅览室里广阅览,开拓视野拨雾云;图书馆里是常客,学海探珠苦搜寻;书摆桌案与床头,学习见缝而插针;有人夜读路灯下,为让室友好安寝;也有走进老师家,聆听教诲求学问;还有苦练试笔锋,诗登报刊抒胸襟(8)。

当年河大读中文,生活愉悦暖似春。免交学费食宿费,医疗也不掏分文;排房数人住一室,亲密无间如弟昆,争尚朴素不攀比,互助互学情意真;冬发毯子让保暖,夏发蚊帐夜防蚊,《参考消息》随手看(9),暖水瓶儿供茶饮。就餐就到二食堂,凭劵领餐一份份,想吃稀饭随意盛,餐厅笑语扣窗频;一周午餐不重样(10),馒头米饭不离荤,或者肉蛋炒菜蔬,或者卤面油浸浸;过节吃顿热水饺,女生帮厨去一群,一片心意包里边,大家吃着特过瘾;早晚两餐素淡些,馒头青菜也滋润,有时啃啃窝窝头,味儿别样耐细品。

当年河大读中文,基础打牢技在身,一旦走出河大门,大显身手步子稳,工作敢于挑重担,严于律己不沾尘。或在学校执教鞭,教书育人忘苦辛;或在机关任要职,勇于进取总为民;或在报刊出版界,专做嫁衣为他人;抑或潜心搞研究,出版专著一本本;有办企业谋发展,业绩累累而超群;还有六二“四绝”者,诗文书画(11)可曾闻?

当年河大读中文,四年光阴寸寸金,湖光塔影伴书声,常在梦中又重温,岁月洗得发霜白,思念之情愈加深,不计笔拙写首歌,忆昔抒怀以表心!

1333B


注释

(1)任访秋在课余专门介绍治学如何打基础,选方向与课题,集资料,搞索引,制卡片等,学生自愿参加。

(2)周鸿俊后任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

(3)何望贤教文学概论,后到《求是》杂志社(《红旗》杂志社)任职。

(4)何权衡辅导文章写作,命题《日出》,带领学生在天刚亮时登上城墙仔细观察日出前后的变化,随时指导。后调到郑州某高校。  

(5)刚入校时系主任钱天起给新生讲话,说及领导对这届学生如何重视,要让老教授到教学一线,到大四时还要开选修课(后来由于学生参加农村“四清”而选修计划落空),要学生立志成才。副系主任吕景先还用亲身经历谈如今学生如何幸福,不仅上学不要钱,毕业后还分配工作;在旧中国即使能上起学,毕业就等于失业;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毕业后报效国家,报答党的恩情。

(6)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同时,学校和系里还请一些先进模范做报告,如西华农场知青万伯翱,开封化肥厂工人李春,电影《平原游击队》里李向阳的扮演者郭振清等;开封长途汽车站司机吴国政还到年级与学生代表座谈。  

(7)1965年暑假,部分男生下连队当兵锻炼,随同驻商丘的8184部队到豫南西部山区野营,返回时徒步行军;另部分男生与女生在校由解放军带领军训。

1E1B7

(8)当时在《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诗作的有之,如王怀让(后任《河南日报》社文艺处长,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李云鹤(后任《驻马店日报》总编辑,驻马店市文化局副局长),杨子江(后任河南省委副秘书长),李继槐(后任海南省政府《海南旅游大观》主编,海南省作协会员),席根(后任平煤集团机关党委书记,河南省作协会员)等。

(9)每个学生宿舍发一份《参考消息》。

(10)每周一上午食堂门口贴出一周七天午餐单。

(11)诗文书画指三班王怀让的诗歌,四班张俊山的文章,二班刘海程的书法,一班师安衷(师安中)的绘画;有同学称其为六二级中“四绝”,虽系戏言,却也不虚。张俊山为河大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协会员,与王怀让一起入选《河南大学作家群》一书;刘海程为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顾问,中州书画院院长;师安衷为三门峡市艺术馆馆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省文史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