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大读中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毕业季 | 难说再见 一生有你(一)
2021年06月07日 22:43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我在明德班这些年:一路

2017级 明德实验班

马保英

哪条路、哪道水,没有关联,

哪阵风、哪片云,没有呼应,

我们走过的城市、山川,

都化成了我们的生命。

——冯至 《我们站立在高高的山巅》

我们是一路人,我们一路走过。

回首讶然,这趟车程四年的列车竟要马上到站,我们恋恋不舍地整理行囊,更恋恋不舍地和同行的人挥手,泪眼重重或意味深长地道声再见。我很庆幸能和河南大学文学院2017级明德实验班三十个有趣的灵魂,一路经历文学的风景。

如果将大学比作花园,花园里小径分叉、盘驳错综,有的小路印着累累层层的脚步,因为它通向最怡人的风景,在这些路上人们簇拥着相伴而行;有的小路脚印稀落,通向的是普通的风景,但仍可见路上有三两志趣相投的同伴;有的小路,曲径幽深,只有枯枝落叶日日拜访,只有虫蚁鸟雀相谈甚欢,罕见人烟,因为这条路上肉眼可见的风景,实在不值得踏足……可就是有些顽固的人,不理会世俗的选择与眼光,偏要进入未知的曲径一探清楚,他们相信,没有一条通往绝美风景的路是平坦无虞的。

实验班的同学们就是那些顽固、孤直,始终坚持本心,无惧向前的人。

我对蜗牛这个动物一直有着莫名的亲切感,一是因为我和它们一样怕人,二是我和它们一样顽固。蜗牛向前爬的时候触角伸得很长很长,朝着要去的地方目不转睛,尽管外界嘲笑它的动作实在是太过迟钝,尽管风雨会把它打下树梢,它还是秉持着心中的信念,孜孜不倦地向前、向前。

实验班的同学们资质优秀,不像我,在探寻文学真谛的路上很是吃力。但是我们身上的那股“倔劲儿”是和蜗牛一样的。这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求知欲,一方面是老师们一遍又一遍的教诲和身体力行。每一堂课的间歇,老师身边总是围满求教的人,或者疑惑得解频频点头、或者自己有了别出心裁的感想,和老师一拍即合,侃侃而谈……从易经八卦的光怪陆离到后现代的叛逆质疑,有文字记载或无,古今中外人文的边边角角都被他们翻来覆去、覆去翻来。无论何时何地,总是能听见同学们对一个作家、一个语言现象、一个新发现的探讨声,有时甚至说着说着不自觉唾星横飞、手舞足蹈,招来路过同学的频频“顾盼”。

39449

心中有光,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发亮。实验班令我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上海之行。在老师们的悉心安排和指导下,我们拜访了数所全国知名高校,同学们仍然是不卑不亢地和那里的老师们交流,虽然不是在自己学校的课堂,灵感一出,任是谁也拦不住。

我的反应迟钝,却被实验班同学们求知的灵魂深深吸引,要和他们一道去幽深的小径中探个究竟,我们坚信这条路通向世间罕见的绝美风景,在这条路上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连结着我们的生命。

毕业将至,我们还是一路,我们一路走过,我们是一路人。

离别随感

2017级 三班

汉语言文学(师范) 王庆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之间我们就到了毕业季。人生聚少离别多,彩云易散琉璃脆。我们从入学伊始就心知肚明终有分道扬镳奔赴各自远方的一天,就如同曾经的初中和高中,不过当时懵懂年少,满脑子天真稚嫩的想法,也许并无多少“聚散苦匆匆”的戚戚感。现在的境遇则有所不同,我们经历了青春成长的阵痛,接受了成人世界的洗礼,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社会阅历,体验到了人生的几番真实况味。

回头再看离别这件事,便有了前所未有的感受,其中大概增添了几分深沉内敛的成分,心理走向成熟的我们很少再能像中学那样年少轻狂,肆意倾洒恋恋不舍之情,做出一副大哭大笑的张扬姿态。我们都学会了收敛与节制,懂得了淡然和隐藏,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并非感情冷漠缺乏互相关怀,而是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这份情谊储藏在心里。烟花流星虽然绚烂璀璨,斑斓多姿,但终究是一刹那的美好,过眼云烟转瞬即逝,不求我们的感情酿造为浓烈醇厚的美酒,片刻的放纵恣睢过后留下的只能是酒阑人散的落寞凄凉。但愿你我之间的关系一如山间的汩汩清泉,潺潺湲湲细水长流,繁华之后不免萧索,唯有波澜不惊的平淡安稳方能经久不衰,地老天荒。所以与其去啜饮那炽热浓烈的劲酒,沉浸在短暂的迷乱狂欢中,不如来一杯芬芳馥郁的清茶,在袅袅升起的氤氲香气里品味过往风景的安定从容。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虽然情义真挚动人,但未免有及时行乐前途难卜的暗淡感,我所期盼的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良言宽慰。

祝愿各位在未来人生道路上可以继续发光发热,做一盏倔强不服输的灯火,即便遇到狂风暴雨也要无所畏惧毅然前行,保留灯芯的那最后一份光亮。只要希望的火苗不灭,我们必能披荆斩棘突破重围,过关斩将写就人生不凡的篇章。“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大部分人都成不了雍容华贵的牡丹,但即使平平无奇如路边不起眼的苔花,我们也不必自怨自艾卑微到尘埃里,仍然可以在这一方有限的天地开拓出无限的可能。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我们适值风华正茂的年纪,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只要敢拼敢闯,相信定可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也许有些同学已经感受过社会阴暗面心存疑惧被磨却了些许棱角,也许有些同学还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壮志。但不管怎样,祝愿你们的前途都如星辰大海,既可以在浩瀚繁星中流连忘返,也可以在汪洋大海上乘风破浪。“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定要直挂云帆济沧海。

说再见

2017级 九班

汉语言文学(师范) 陈恒亮

说再见

黄鹤楼只能在遥远的武汉

兰州依然是以后

李耳的故事我已放弃找寻

羲皇故里我们还会再见

说再见

城墙上的落日

留下斑斑驳驳的影子

月色挡住了一切漆黑

说再见

仁和屯小酒馆的灯火

在风中摇晃

等着下一个雪中的人

说再见

铁塔湖的水波

扬起层层声音

流走一个又一个心绪

说再见

综合楼的月亮

在那里一动不动

说再见

可是,再见怎么能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