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大读中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侯春林: 师道传灯人梁工老师
2023年05月19日 21:57 作者:侯春林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礼记》有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河南大学文学院梁工老师执教数十载,始终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奖掖后学、甘为人梯,春风化雨、沁润人心,默默传承着古远的师道明灯。

师道传灯首先需要教书育人尽职尽责。梁工老师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招收硕士生,自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至今已培养硕士生约30人,博士生10人。除了要求学生按照教学计划修完各门公修课、必修课和选修课,如期提交符合质量要求的学位论文,他和老师们还灵活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研究生兼顾知识学习和学术研究成长成熟。

第一,推崇国际视野,与一些境外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陆续选派研究生出境参与学术交流,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维真学院等院校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访学,选修专业课程,聆听专家面授,搜集所需资料,为写作学位论文做好准备。上述10位博士生除两人因特殊原因无法出行外,全都按计划成行。事实证明,所有出访者都从中深获其益,半数以上现已被评聘高级职称,成为博导或硕导。

第二,与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合作,连续14年为博硕研究生颁发“道风奖学金”,获奖者累计50多人,颁奖总额逾12万元,本专业历届优秀研究生几乎都获颁过此项奖励。这项活动得到河南大学历届领导的赞许和支持,每次颁奖过后,均有官方报道及时发布在学校网站的主页上。由于获奖的重要条件是发表了较多学术论文,长期以来,本专业成为文学院乃至全校在读研究生发表论文最多的研究方向之一。

第三,多年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周”,其间安排英语学术讲演会(研究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议题发表英语讲演)、学年论文报告会(发言人自选论文,围绕着该课题的研究现状、选题意义、创新之处、理论方法等宣读报告,接受在场师生的评议),以及专家授课(如邀请上海师大的孙景尧教授连续四年来校举办比较文学专题讲座)等。

第四,除了把研究生送出去,更常见的还是把专家请进来,举办各种专题报告会,把高规格的国际前沿学术信息直接输送到研究生课堂上。例如,2014年4月17日澳大利亚纽斯卡尔大学的罗兰·博尔教授应邀来校,发表了题为“西方马克思主义圣经研究方法”的讲演。类似的学术活动先后举办过数十场。

第五,最值得一提的,应当是不断组织研究生合作编写并出版图书,这是梁工老师从当年朱维之先生带领研究生进行实战性科研的经验(详后)继承来的。比如著作《西方圣经批评引论》《圣经视阈中的东西方文学》,以及译著《次经导论》等,便是师生合作的产物——先由教师拟定编写大纲,向研究生讲解要点,再由研究生分头搜集资料,执笔撰写,之后由教师加工修改,如此几经反复而形成定稿,出版发行,其间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数年前,梁老师的三个博士生厉盼盼、侯林梅和侯春林就将其学位论文写作与联合著书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学位论文浓缩成《国外马克思主义圣经批评研究》一书中的特定章节。其间他们表现出杰出的科研才干,厉盼盼的论文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侯春林的论文被评为2019年度“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师道传灯还需要持久不懈的传统。朱维之先生是梁工老师早年求学南开时的导师,关于他培养研究生的方式方法,梁工老师在三个方面印象深刻。其一,朱先生特别重视国外名家研究圣经文学的外文论著,他指定出具体书目,要求研究生精心阅读,摘出书中的要点,定期交流读书心得。他首次约见研究生时就抱出数十部影印的英文专著让学生读,其中有德莱弗(S. R. Driver)的《〈旧约〉文学导论》(1913)、摩尔顿(R. G. Moulton)的《圣经之文学研究》(1899)、艾博特(L. Abbott)的《古希伯来人的生活和文学》(1901)等。他说,圣经研究在国外已有两千年历史,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们对圣经的考察务必以之为基础。开始上课后,他指导研究生们专题研讨了罗伯特·奥特(Robert Alter)的《圣经叙事的艺术》(1981),那是他派人从国家图书馆依据原著复印的。其二,朱先生擅长将其研究课题与研究生教学相结合,例如,他以其《圣经文学十二讲》的手稿为讲稿,逐篇讲解,课后要求学生誊清,交付给人民文学出版社编排印刷。其三,朱先生热衷于带领学生在游泳中学游泳,在科研中学科研,首先确立选题,讨论纲要,再分头执笔,分别完成,最后由他统一定稿,交付出版。《希伯来文化》就是这样合作编成的,由浙江人民出版社汇入其“世界文化丛书系列”,于1988年付梓印行。

受朱维之先生影响,梁工老师多年来不断摸索适合学生成长进步的授课方法,早在给97级本科生讲授《沙恭达罗》时,就注意将印度古典戏剧与古希腊戏剧相比较,表明古希腊缺乏对美妙爱情的逼真描写,其女性角色在温柔善良方面“比不上沙恭达罗的万分之一”(席勒语)。梁工老师组织该届同学观摩《沙恭达罗》的戏剧录像,事后进行集体讨论,由众人推选出于兆军、郭晓霞同学做主持人。据回忆,讨论现场高潮迭起,余音绕梁。

归根结底,师道传灯的真谛乃是甘为人梯。师者父母心,梁工老师低调为人,勤勉做事,心无旁骛,数十年如一日地从事看似枯燥实则乐在其中的教师职业,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心甘情愿地为学生着想,与学生同喜同忧。梁老师经常关怀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力所能及地为之提供必要的帮助。每逢遇到研究生需要修改论文或课题论证报告,他都不遗余力地出谋划策;每次看到学生取得了新的成绩,他都由衷地喜不自禁;博士生谋职期间需要助力,他向相关院校的领导积极引荐;学生的家长罹患重病,他带头捐款予以救治……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焚膏以继晷、兀兀以穷年,梁工老师以平凡而伟大的笔触不断书写着为人师者的春秋华章,以朴实而温暖的师道明灯持续引领着后辈学子的求学前路。

8E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