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我校举行第四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之“百年风雨路·书香担未来”演讲比赛决赛暨系列活动颁奖典礼
——学院新闻
2022年05月14日 17:38 作者:莫惠彬 赵怡静 崔茏雨 刘雨萱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百年文脉赓续不辍,十秩芳华润泽书香。5月12日下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之“百年风雨路·书香担未来”演讲比赛决赛暨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受邀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学院师生代表来到现场,共襄这场视听盛宴。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成绩、赛出风格

主持人李蓉莹(左)王东岩(右)

本次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蓉莹、王东岩主持。

8位来自不同院系的选手们准备充分,在舞台上尽展风采,或融合轻缓的伴奏娓娓道来,或伴着激昂的音乐热情讲述,以饱满的情绪陈述了自己对百年校史的认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音乐学院 刘宁馨《红船精神与铁塔故事》

征程百年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音乐学院刘宁馨同学将红船精神与铁塔故事相连,指出我们正处在关键的历史时期,勉励大家把握好时机,脚踏实地,奋发图强,谱写出属于河南大学的青春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银志博《坚守》

敢为担当天地阔,苦心坚守破浪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银志博同学以“坚守”为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河南大学在动荡年代艰难的办学历程,号召广大学子肩负起时代重任,争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栋梁之材。

音乐学院 王泽佳《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

战斗号角嘹亮八十载,文艺青年筑梦新时代。音乐学院王泽佳同学深度挖掘了《河南大学校歌》背后的动人故事,鼓舞了作为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我们,要勇担时代使命,扬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

文学院 劉橙蒲《传灯》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文学院劉橙蒲同学回顾了佟培基先生在书中寻找自我、收获自我,最终从普通司机成为一代文人的故事,呼吁大家传承与书同行的优良传统,让书成为心中的明灯。

文学院 杨雨婷《河水泱泱,见证百年辉煌》

万里长河奔腾不止,百年名校积厚流光。文学院的杨雨婷同学回顾了河南大学百年以来的风雨与辉煌,诉说河大与黄河的故事,激励我们从校史中汲取力量,用青春谱写时代新歌。

物理与电子学院 刘慧平《我的大学》

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心一片刻青山。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刘慧平同学讲述了自己偏远家乡与河南大学文学院支教团的缘分,赞扬了河大传播教育的奉献情怀,并表示自己将与河南大学同频共振、再创辉煌。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周指洋《青春正当时,不负纵横志》

动荡中方显雄才,危难中方显勇毅。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周指洋以郑州出现的特大暴雨为背景,将校友陈盼盼重病之际仍挺身而出的事迹娓娓道来,歌颂了“铁塔牌”学子舍己为人、甘洒热血的奉献精神。

欧亚国际学院 史一博《青春梦想终将嘹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欧亚国际学院的史一博同学回顾了人民音乐家马可在民族危难之时用音乐救亡的事迹,呼吁我们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铭记前辈们在烽火岁月中的坚守,在新时代奋发拼搏,书写青春篇章。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校史情景剧《启明》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成员为在场观众带来了校史情景剧《启明》。他们带领大家追忆林伯襄校长建校时的启智初心,感悟李大钊先生振臂高呼之下的铁肩道义,回溯抗战时期敌前办学的艰苦卓绝,聆听河大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发展足音。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参赛选手风格鲜明、激昂饱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角逐,本次比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史一博获得一等奖,银志博、劉橙蒲、刘慧平获得二等奖,刘宁馨、王泽佳、杨雨婷、周指洋获得三等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颁发“优秀组织奖”

教务处副处长任新会为线上环节之“习”闻乐见——感悟分享获奖选手颁奖

校团委副书记董文为线上环节之古往“近”来——读懂河大获奖选手颁奖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芳为线上环节之“平”语静读——书信传情获奖选手颁奖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友成颁发线下环节一等奖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颁发线下环节二等奖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刘佳明颁发线下环节三等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为在系列活动中积极组织、表现突出的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0个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教务处副处长任新会、校团委副书记董文、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芳为前期在线上环节“习”闻乐见——感悟分享、古往“近”来——读懂河大、“平”语静读——书信传情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团队颁发奖项。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友成,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刘佳明为本次演讲比赛获奖选手颁奖。

河南大学第四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自317日启动以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开展,32个学院、数千名同学积极参与,呈现出1000余件优秀作品。

2019年,在河南省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活动中,“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荣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持续推进此系列活动,增强了该系列活动的网络引导力、影响力和凝聚力;2021年,“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被纳入我校建校110周年校庆系列文体活动。

该系列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的生动实践,旨在深化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有助于弘扬和传承建校百年来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引导我校青年学生通过学习党史、校史,传承学校精神文化,厚植爱国情怀,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庆祝河南大学110周年华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