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汉语教育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四、第五党支部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党支部在线开展师生党建“手拉手”活动
——学院新闻
2022年05月13日 21:55 作者:张宝东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2022年5月12日,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教育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四、第五党支部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党支部在线开展了以“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师生谈”为主题的师生党建“手拉手”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相聚云端,展开讨论。本次活动得到了院党委的关心和帮助,杨萌芽书记致信本次活动,预祝活动顺利、成功举办。文学院副院长白金、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郭华、语文教研室张丽珍和李萱、汉语教育教研室章敏等多位老师参加会议并做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由汉语教育党支部书记姚云主持。

会议伊始,白金教授向大会致辞。他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存在的机遇与挑战谈起,告诫广大一线教师及研究生要理性看待当下我院研究生培养水平,客观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活动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扩大横向比较,加强过程性管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努力提高师生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

郭华主任代表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做主题发言。她提到,论文写作是研究生学习生涯的重要学术成果。各位同学要提高对论文写作的认识,要在日常学习中用科学的方法,持严谨的态度,择正确的选题,成就有价值的论文。论文写作不能空想,要以兴趣为引领,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加以研究,增强论文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接着,李萱副教授代表语文教研室做主题发言。她从四个方面对研究生论文写作提出建议:一、论文写作的选题要紧跟语文前沿,聚焦当下语境;二、要正视论文写作的过程。它不仅是完成学术任务的过程,更是学做事、学做人的过程;三、要重视细节问题。建立“传—帮—带”传统,避免论文写作共性问题反复出现;四、论文写作要注重心理调适,建立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在师生互动环节,各位老师针对学生们的提问给予了细致入微的回答。会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最高时段同时在线77人,线上点赞数量高达5000余次,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展现了河大学子的优良学风学貌。

最后,姚云老师做总结发言。本次活动是响应全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号召,落实学院党委密切学生支部与教师支部联系等工作精神,由汉语教育党支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支部共同发起的一项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科研创新的实践活动。我们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研究创新能力,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