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解读
——专业解读
2022年04月28日 14:22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文学院创立于1923年,至今已有百年的办学历史,学术积淀深厚。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3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办学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中,河南大学与清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并列B+。学院拥有各类国家级人才称号14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为博士,是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7门各类国家级优秀课程资源,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已经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人才培养高地。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理由

1. 选择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N个理由:

专业发展前景无限。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办学始于1923年,拥有百年的办学历史,学术积淀深厚。目前本大类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汉语言文学含师范与文秘两个方向。专业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语文)、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体系健全科研成绩显著,毕业生深造率高,就业前景好。

882E6

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领军人物、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关爱和教授

8AAA5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

20BFF

中国语言文学科学带头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

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28人,45岁以下教师中博士占比达到了100%。形成了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省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领衔,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教科研实力强的教师队伍。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2门。为各级各类中文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国际化程度高。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旨在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建设有海外知名学者专家库,开设有海外名家云课堂,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学名师讲授学科前沿话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西班牙、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建有一批教学实践基地,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到国外和境外学习和交流。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66169

安装有全自动录播系统的学术报告厅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中国语言文字、中外文学的相关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师范方向要接受系统的教育学理论和教学技能的学习与训练,文秘方向要接受秘书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的训练。学生在读期间,主要进行下列五个方面能力的培养:

1)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学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师范专业方向要学习研究国家中等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学习本专业的语言、文学、秘书学、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中外文学作品,艺术审美知识,以及新闻、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的相关知识;

3)养成较强的写作能力,能够进行文学作品、新闻报道、文学评论、公文等各类文体的写作;

4)能够阅读古今中外学术文献,掌握学术文献检索、分析的基本方法,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5)师范专业方向要学习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中中学语文教师、对外汉语教学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Q2: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大类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等系列课程。

汉语言文学(师范)模块课程有:教育哲学、中学生心理、中学语文教学设计、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

汉语言文学(文秘)模块课程有:秘书学、中国秘书史、秘书应用写作、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等。

汉语国际教育模块课程有: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西方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汉语语法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等。

Q3: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与理论,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一定的科研能力和不断获取新知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文史素养,能在各级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部门从事语文教学、对外汉语教学、文化宣传、文学评论及初步的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工作。具体各个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如下:

汉语言文学(师范):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河南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整体建设标准,继承百年办学传统,立足中原,面向全国,以“追求卓越、奉献社会、引领未来”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与理论,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一定的科研能力、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广阔的国际视野,不断获取新知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人格,能在各级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部门从事语文教学、文化宣传、文学评论及初步的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工作。

885F7

河南大学文学院秘书文化节

汉语言文学(文秘):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与理论,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秘书工作业务能力和不断获取新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熟练操作现代办公机具,能够在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中全面辅助领导工作。

6253B

汉语国际教育就业创业孵化创新实践项目

汉语国际教育: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中国文化和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知识与理论,外语水平良好,具备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基本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专业素养,能够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

Q4:学习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语言文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学习这一专业首先要具有一定的中国文学和文化的底蕴,较好的文化底蕴和文学功底,尤其是古代汉语和古代文学的修养,对历史上的文学流派和现象有一定的了解和清晰的认识。

74610

文学院藏书资料室

75BD8

文学院明伦书院

语言文学、历史、哲学虽然分属不同的学科范畴,各自的学习要求也不太一样,但是,它们彼此之间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史学常识、古代哲学、西方哲学对于语言文学的研究也是必备的重要素质之一,打破文史哲学科之间的界限,才能在广博的基础上厚积薄发,触类旁通。

要具备形象思维的能力。文学是形象的艺术,文学创作要以现实生活为源泉,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提炼加工,塑造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的典型形象,借此传达一定的理解和认识,而不是通过抽象的理论说教。所以,学习中国语言文学,需要具备良好的形象思维能力,善于想象和联想,能够进行分析和比较。

  对阅读有浓厚的兴趣。中文专业需要广博的阅读基础,文学作品、作品评论、作家研究、哲学、历史、文化等各类书籍,都要有一定的涉猎,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独立思考、获得审美体验,对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能开展初步的评论和研究。

Q5:在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内容博大精深,知识驳杂,内容漫无边际。在学习过程中随着涉猎的广泛,会出现无所适从难以抓住学习重点的问题。因此,学习者要重视知识积累与沉淀,打好专业基础、注重经典阅读、抓住学科主线、关注前沿问题,着力提升个人的思辨能力,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意识加强专业实践技能训练。

Q6:文学院在教学和研究之外还有哪些有益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活动?

81216

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省级示范性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赴兰考“四面红旗”红色教育基地学习

7C5B7

文学院连续29年获得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759BF

文学院学子奔赴新疆伊犁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在学习之余,本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来丰富大学生活,目前在学院里,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好评,也多次获得“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等荣誉称号。同时文学院注重引导大家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在学院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文学院在河南大学春季运动会取得了“29连冠”的成绩。在寒暑假,学院也会定期组织学生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和支教,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大家的实践能力。

Q7:社会上对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于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误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期间就是读读小说,写写散文。其实不然,作家可能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出身的,但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并不是职业作家。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与理论,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一定的科研能力和不断获取新知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学习期间也不是读读小说那么简单,中文专业需要学习诸如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哲学这些理论性很强的课程,也会学习逻辑学这样锻炼思维能力的课程。师范方向还有不少教师技能训练类课程,学习内容丰富,有深度,有内涵,人文精神与现代科学理念并重。二是有不少人认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就业出路较窄。其实,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应用面是最为宽广的,凡是需要中文的地方都需要汉语言文学专业出身者。目前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多从事政府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央企管理人员、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教师、秘书等工作。汉语言文学专业已经成为公务员队伍的最主要来源之一。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近四年中文大类本科生就业率平均为95%,毕业去向大致可分为四大类:

一是读研:每年约有30%的毕业生通过推免,招考等方式,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3级毕业生朱兆斌还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为直博生。

二是进入公职系统:通过国家、省级公务员考试,进入国家和各地党政机关部门,从事公务员工作;通过事业编考试,进入各地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通过省党委组织部门的选调生选拔,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重点培养群体。

三是教育领域:汉语言文学(师范)毕业生分布于省内外示范性中学,如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一中、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有不少在泰国、韩国、越南、日本、美国的中文学校或孔子学院从教。

四是企业:中文专业毕业生不少加入中铁隧道集团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大型央企从事管理工作。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827B1

武新军[文学院院长]

河南大学文学院历史悠久,百年积淀,薪火相传,形成良好的教风与学风:一代代优秀学者从这里启航,一大批教学名师从这里起步,一大批各行业骨干在这里成长,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在这里你会获得更快更好的成长。铁塔下面好读书,河南大学欢迎你!

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铁塔湖畔,老城墙边。风铃隐约,菊香弥漫。

斟满一杯大宋的黄酒,展开一部泛黄的诗卷。在浅吟低唱中深情地等候,在古卷墨香中殷切地呼唤。

斯文在兹,道之所居。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世界虽然大,这里遇见你。你我偕行,便是青葱岁月里缱绻的过往。

河南大学文学院欢迎你!

朱兆斌[河南大学文学院17届毕业生 北京大学中文系17级直博生]

在河南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四年,或许是我人生中成长最快的阶段。譬如,在这里,我学会了倾听——倾听自己的声音,也倾听他人的声音;在这里,我学会了观察——观察可见之物,也观察不可见之物。观察是一种需要训练的能力,就像倾听也需要训练一样。我愿意向你分享如此具体的东西,因为河南大学对学子的影响就是如此具体。当你走进校园,会轻易地看到“一塔一湖”:铁塔纵观千年,身披风雨,坚强刚毅而卓然挺立;铁塔湖安处一域,身融众流,沉静低调而默然守候。坚强刚毅而奋发向上,沉静低调而不浮不躁,二者构成了“铁塔人”应有的精神状态。我常以此自勉,愿自己对得起与母校的缘分。

实验班招生板块:明德实验班

汉语言文学专业明德实验班

关键词:导师制、小班化、国际化、末位淘汰、文学素养

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旨在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方式,开展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突出拔尖学生培养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采用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优秀教师与优秀学生相结合的方式,对有专业发展潜质的本科生进行“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重点培养,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端文学研究人才。

项目特色:

宽口径厚基础:依托百年办学深厚底蕴,汲取中原文化丰厚滋养,充分利用综合大学优势,筑牢道德品质基础、专业理论基础、能力素质基础,注重综合交叉、通识学习,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并重。

一制三化:采用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培养模式。从大二开始,为每一位学生安排一名经过认真遴选的专业教师作为学业导师,负责该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学生深度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了解学界前沿动态。本班从全校各文科专业中遴选30名学生,采用独立的课程体系,小班授课,重视研讨性学习,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明德班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个性需求,根据学生特点制订每个学生的培养计划,鼓励学生自我反思、自我发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包容偏才、怪才。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开设学科前沿课程,组织学生赴海外访学。

92E3B

河南大学文学院2017级“明德计划”实验班赴复旦大学中文系交流学习

开放式办学:学院统一组织明德班学生成建制赴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短期或中长期的交流,实现与知名高校的学分互认,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