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武新军:百年院庆致校友
2022年03月05日 22:00 作者:武新军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老师:

2023年3月3日,文学院将迎来百年院庆,距离现在整整一年时间!

感谢各位师友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新书发布会暨文学院百年院庆倒计时启动仪式。首先请允许我简单汇报一下学院为迎接百年院庆所做的工作,汇报一下文学院师生共同的理想和期待,也汇报一下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希望能够得历届校友的理解与支持。

为了迎接百年院庆,学院在院史整理和院史馆建设方面,投入了较多时间和精力。近百年来,在一代代前辈学者们的努力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创造了宝贵的历史传统,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如何充分发掘文学院百年办学经验,创造性地继承文学院的历史传统,在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方面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在过去几年中,文学院一直在进行院史整理工作:魏清源老师不辞劳苦,以一己之力率先完成《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向魏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今年学院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合作,推出葛本成老师集数年之力完成的《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纪事》,推出历届校友共同完成的三卷本《我在河大读中文》。我们还准备以“文学院百年院庆”为名,举办系列学术讲座、组织系列学术研讨会、推出系列回忆文章,为加强与校友们的情感联系,我们会认真组织好历届校友返校活动,继续搞好“校友捐赠録”栏目建设。

与此同时,学院还一直在筹划院史馆的建设,现在已经完成设计招标,预期四月底动工,争取七月底完工,校友们回校参加11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就可以看到院史馆的真面目了。我们愿意自豪地向各位校友汇报:文学院院史馆建成之后,将不仅是文学院的亮点,也将会是河南大学的亮点。“百年河大,中文当先”,在河南大学百年办学的历史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从来没有中断过,且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也会继续勇当先锋。我们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史,深度呈现了河南大学百年办学的历史;院史馆以物化的形式,把文学院百年办学的历史传统固定下来,把动人的故事定格下来,必将会在激活河大文科传统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们希望以百年院庆为契机,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推动学院快速高质量发展,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年内,我们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能够积小胜为大胜,实现质的提升,实现A类学科或者一流学科的突破。对于实现这个理想,我们是充满信心的。这份自信来源于三个方面的支撑:其一,我们有着优秀的历史传统。在百年办学的历史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留下了良好的口碑。我们生活于当下,也生活于传统之中。传统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优秀的历史传统也是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优秀的历史传统,是可以在代际之间传承的基因。学院的多数老师都能够坐冷板凳,能够把教学和研究作为一种理想、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种宝贵的基因,在很大程度上是从前辈们师承下来的。有这个基因和没有这个基因,是完全不一样的。其二,我们有着良好的基础,正如关爱和老师在《学科史·序》中所说的“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离世界一流学科距离最近的学科”。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我们与国内其他A类学科、一流学科相比,并不明显落后于人,我们存在某些薄弱环节,只要我们携手同心努力向前推进,薄弱环节是可以有效弥补的,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会更为鲜明的。去年我们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面取得折合数24项的成绩,位居全国前列,这说明我们的学科基础是好的,是有潜力与现在的A类学科、双一流学科充分对话的。其三,我们有着杰出的校友资源。近百年来,文学院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我们的本科生一直是河南省、中原地区中学语文教育的中流砥柱,他们默默地耕耘,为我们羸得了铁塔中文的社会声誉。我们的研究生,在全国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比例是令人欣慰的,他们在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正因此,在全国高校专业校友排名中,我们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一直位居前列。

当然,学院快速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不小的难题:学院快速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而我们在高端人才培育、引进方面,还存在着经费不足的问题;学院快速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优秀学生的培养,而我们还存在着生均培养经费不足的问题,存在着研究生生源虽多但质量不高的问题;学院快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而我们还面临着基础设施不能适应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的问题,几个亟需建设的文科实验室,需要成功启动天井院改造工程,才能获得实质性的推进。我们希望借助河南省高校“双航母”战略的东风,抓住河南大学传统人文学科振兴计划的机遇,在全体师生和校友们的支持下,办学条件能够明显获得改善。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对学院的鼎力支持。文学院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理想,我们期待各位校友关注文学院的发展,为学院发展添柴加油,使学院前进的步伐更为稳健,使学院快速走向更为辉煌的明天!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