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19级“菁英计划”班举办线上读书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2月14日 19:53 作者:任宁宁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2月12日上午,文学院2019级“菁英计划”班举行线上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由任宁宁同学主持,多名同学踊跃报名参加,菁英班班主任、古代文学教研室陈丽丽老师应邀参加。

本次活动分为“好书分享”和“点评总结”两个环节,同学们表现积极。“好书分享”环节由袁燕来、蔡亚斌、任宁宁、潘书然、李军娜五位同学主讲,内容涵盖了先秦经典、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代表作、以及中国优秀当代文学作品。

袁燕来以“商鞅与《商君书》”为主题,结合《商君书》为大家介绍了商鞅的生平大事,以“刑公族以立威,欺旧交以立功”概括商鞅在秦国经济、政治方面实行的措施,进而得出其“无恩、无德、无信”的形象。她还通过总结概括《商君书》里的“壹民理论”和去强、弱民的“制民五法”政策,为我们揭开秦国愚昧、野蛮的一面。

蔡亚斌借《逍遥游》来探寻庄子的精神世界,以钱穆的《庄子纂笺》为依据,探讨庄子思辨的主要问题,指出逍遥的实质主要表现在合乎自然及自我天性,“无己,无功,无名”正是要超越礼乐文明、功名利禄等外在限制,达到“无待”的境界。蔡亚斌旁征博引,谈吐流利,娓娓道来,展现出其较高的文学素养和控场能力。

在外国优秀著作分享环节,任宁宁结合当下疫情,从剧情演绎、主题分析、艺术特点、反思总结四个方面分享了加缪的长篇小说《鼠疫》,通过引用西西弗斯推石上山的故事探析文本蕴含的反抗精神和质朴的英雄观,倡导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正义和自由人道主义精神。

潘书然从故事情节、叙述特征、语言风格、人物介绍四个方面讲解了奈保尔的《大河湾》。她从“异乡人”这一名词切入,探析后殖民主义、民族认同、逃避流散、身份杂糅、寻求希望等一系列小说主题元素,刻画出一群失去精神家园但仍坚持在迁徙中寻找普世文明真谛的漂泊者形象。她也提出了“未来,因为未知,尚有希望”的独到见解,引起了大家诸多思考。

在中国当代优秀著作分享环节,李军娜分享了陈春成的短篇小说集《夜晚的潜水艇》,介绍了风格不一的九个故事,着重讲解了《夜晚的潜水艇》和《传彩笔》,并引用名家点评之词“游荡于旧山河与未知宇宙,汉语的一种风度与可能性”来称赞作品成就。离奇梦幻的故事配上色彩斑斓的描绘,让同学们进入了一个又一个光怪陆离的梦境。

陈丽丽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在肯定主持人和主讲同学优秀表现的同时,她还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活动中能更加细致认真,通过读书会这一平台进行思想碰撞,学以致用,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