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书香润内涵,阅读伴成长——文学院举行寒假阅读分享活动
——学院新闻
2022年02月12日 13:53 作者:谢昀螢 程启凤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为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提高其阅读能力,文学院鼓励学生通过录制视频来分享假期阅读的书籍,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对文学作品展开分析,揭示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心灵启迪。

10A13

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热进行之际,2021级9班的谢昀螢结合时事,分享了《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与体育精神的起源》。她引用《奥林匹亚》的目录内容和书中插图为大家普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相关知识。谢昀螢谈到,阅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奥林匹克精神从最初“胜利就是一切”,到现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奥林匹克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她表示,站在当下和过去的交汇点上阅读《奥林匹亚》这本书,有利于我们更加充分地感受这场世界级体育盛会数千年的沧桑,从而思考现代奥林匹克的发展,赓续体育精神。

14B95

2020级明德班的魏拓拓分享了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他简要介绍了《罪与罚》的故事内容,并认为,主人公拉斯柯尔尼科夫是自卑与自负的共同体,分不清理想和现实,在他人的悲剧里面建构着自我,以善之名行恶之事,然后再以自我折磨来逃避罪恶感。他指出,本书的精妙之处就在于作者从人物心理描写、生动形象的故事和角色内心矛盾冲突着笔,揭露出背后复杂的人性与社会问题。魏拓拓认为,通过阅读《罪与罚》,我们应当以更积极、更宽容的心态面对现实,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抛弃偏见,用理解去吸收那些无端的“罪与罚”,用实践去建构人生的意义。在视频结尾,魏拓拓呼吁更多人耐下心来去品读经典作品。

本次阅读分享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增进大家的交流沟通、共享阅读成果。相信文学院学生通过不断的阅读和分享,会进一步感受到阅读的乐趣与美好,领悟“传文化,悟人生”的重要理念,在书中充实自我、陶冶性情,争做有知识、有能力的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