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19日 10:09 作者:韩鲁豫 孙彤珊 吕其卿 时颖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4日上午,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应邀于百年院庆之际,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阅读经典——以《史记》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第七十九场,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广大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王立群教授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的学生阅读榜单为切入点,指出当代大学生对经典的阅读十分匮乏的现状,引出了以《史记》为范例讲述阅读经典的方法与思路的讲座主题。在对《史记》中的名篇《司马相如列传》进行文本细读时,王立群教授以一个“谬”字指出史学家司马迁在著书中隐含的对司马相如私德的评价,并借此强调同学们在阅读经典时要善于抓住细节,把握字里行间的微妙之处。他以《西京杂记》《汉书》《史通》等书中对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的论述为例,强调同学们阅读经典时要广泛阅读,全面考辨,培养正确的史学观。此外,王立群教授还通过学界对司马相如窃赀和窃妻的考证,鼓励同学们要敢于质疑神话,在广泛研读史料的基础上,善于独立思考、发散思考,形成自己独特的看法。讲座尾声,王立群教授谈道,同学们在阅读经典时可以参照注释,如参照中华书局韩兆琦版的《史记笺证》来更好地理解《史记》。

杨萌芽书记对王立群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认为,王立群教授在解读经典的过程中运用了文本细读和材料考辨的方法,这体现了王立群教授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严谨的学术精神。最后,他呼吁河南大学文科的同学要多阅读学术经典,让经典伴随我们成长。

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