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1级6班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发展史
——学院新闻
2023年01月24日 16:16 作者:王静 吕其卿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月13日下午,文学院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6班师生在线上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发展史。班主任刘春先受邀参与点评,班长邵晗主持本次学习交流会。

交流会的第一个环节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组成员王政普以中国青年的精神力量为落脚点展开论述。他在党的二十大语录中检索出“青年”这一高频关键词,并以运动健将苏炳添克服劣势,超越自我的前进精神;戍边战士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卫国口号;扶贫干部张小娟放弃高薪,回乡为人民服务的奉献实践;灭火战士孔特特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舍己勇气,四个代表人物来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的感召力。王政普坦言,作为青年,我们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二组成员向彩庆从实际出发,围绕报告中的四个方面具体探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明确抓住四条主干,一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搞好教育促进创新,一切为人才开路,为我国快准稳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二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创造文化新辉煌,以文化人,以民强国;三是推进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只是一句口号,用具体要求和措施真正让其落实到实践中去;四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广大人民的心。

第二个环节是针对“学院发展史”的研究探讨。第三组成员杨光用一段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学院的前世今貌,并介绍了百年来学院的文学大拿,从而使同学们对学院未来的新发展和活力充满期待。杨光表示,只有明白学科从哪里来,才能自信地走向明天。河南大学一百一十年来折枝成林,但文学院百年风雪岿然不动。通过梳理文学院在历史沿革中的学科院系发展脉络,领悟文院百年历史的厚重感,莘莘学子应当体会到,要想文学院有创造性的发展和转化,必须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创造一流学术成果。打通学术壁垒,发扬学科优势,学院必将再创辉煌。

第四组成员熊雅茜从文学院历代优秀学者的卓越建树中贯穿学院的发展历程。她介绍了学院每个发展阶段的先进人物代表及其与河大的渊源,并指出学院代表人物的成就与发展,以及河大文院的历史变迁,是研究探讨“河大中文学科史”的两条线索,而他们之间的渊源就是这两条单线的纽带和联系。她表示正是学院模范人物推动着学院的发展;也正是文学院的百年历史发展变革和历史底蕴滋养着历代名人学者。

会议最后,刘春现做总结与点评。她认为同学们交流探讨的两个主题与每个文院学子都紧密相联。她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会,领悟发言同学的汇报,紧密围绕两个主题深入思考,结合时代主题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