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河南大学文学院举行第十期“知言·新声”系列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1月17日 20:11 作者:张筠航 张梦园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月14日晚,文学院“知言·新声”系列讲座第十期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刘屹林、语言学及应用语言专业研究生王文婷应邀作为主讲人。本次讲座由2022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高悦主持。

刘屹林从作者简介、版本介绍、目录三个方面讲述了袁珂先生《中国神话通论》的背景与内容,进而就神话与文学、神话与宗教、神话与历史和神话与流变四个部分展开讲解。她以泰勒的“万物有灵论”和潜明滋的“神话与宗教的起源是同步的”这两种观点展开了对宗教中的图腾崇拜、巫术的讲述,并从原始社会母权制时期、原始社会父权制时期和奴隶制初期三个阶段详细讲解了我国神话的发展历史。刘屹林的分享使同学们沉浸于神话的世界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其对神话与文学关系的理解。

王文婷进行了日本女性主义代表作《厌女症》的分享。她主要从作者介绍、内容介绍、研究概况和余论四个部分展开,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文章的背景与由来。王文婷例举了两位作家对文章的不同理解,辅之以个人的研究思路,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厌女症”的概念,接着又从其产生原因与性别的差异两方面得出了如何超越“厌女症”的两条路径。同时她结合对国内外研究的思考,得出人们对于这种现象的关注仍然不够的结论,进而帮助同学们变换视角,深入认识当下世界中的性别关系。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高悦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她表示,本次分享会的两位主讲人以精彩绝伦的内容引发了同学们对今后学习的更多思考,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假期丰富专业知识、在加强文学素养的同时拓宽视野,进一步提高学术研究意识。

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知无不言,鸣新发声”是系列讲座的初衷,分享会将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成为广大青年学习展示自我、探讨交流的优质平台。“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期待更多青年学子与我们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