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行2022年度教研室主任述职考核工作大会暨表彰仪式
——学院新闻
2023年01月15日 19:58 作者:秦琳晶 侯靖晗闻 刘焕文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月13日,文学院于二楼会议室举行2022年度教研室主任述职考核工作大会暨表彰仪式。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参会,同时邀请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回顾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进步成就,肯定了各教研室教师的付出与贡献,并强调了此次考核评审与过去评审制度的不同。随后10位教研室主任陈述了自身的工作成果。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王丛阳总结了教研室的发展状况,陈述了教研室科研成果的进步与课程设置的优化,肯定并感谢了青年教师的担当精神,表示将会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创新活力,推动教研室深度发展。

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郑慧霞简要总结了一年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并对教研室未来的发展目标做出了规划。

语言教研室主任刘云介绍了教研室教师的组成情况与本职工作,反映了教研室教学改革与课程设置的问题,明确表示教师能力在改革中得到提升,学术交流形式实现了进一步丰富。

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孙彩霞围绕教研室的教学工作、科研发展、学术交流、期刊建设等方面展示了教研室整体的工作情况,强调了教研室在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2023年教研室的工作设想。

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王银辉表明教研室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积极动员教授为本科生进行授课。在人才培养方面,他着重谈到教研室在机构育人、项目育人方面获得的建设性成就,并制定了科研相关的制度条例,表示未来也将会向其他教研室学习,共同进步。

汉语国际教研室主任郭华提到,在后疫情时代的困境下,学院大力支持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建设,实现了学生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的提升,同时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学生活动、社会服务也在学院与教研室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大幅进步。她指出,在新的一年中教研室将会持续多层次地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秘书与写作教研室主任徐丽君谈到,教研室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核心导向,面向社会需求,着力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实现了专业建设的深层次发展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双向推进。针对教研室工作的不足,她提出将会加强本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杨亮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与专业建设、院系工作、科研工作四个方面汇报了2022年语文教育教研室工作情况,提出了开展“一课一会一书一批多活动”落实培养研究型教师的工作目标。

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主任裴萱表示,2022年教研室全体教师不断提升政治觉悟,持续拓展教学改革活动,落实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在各方面都取得较好成绩,并指出未来教研室将努力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凝练科研方向,服务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主任焦体检回顾了教研室过去一年的取得的成绩,客观评价自身工作并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2023年教研室将继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好教研工作,积极举办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等活动。

述职过后进行表彰仪式,院长武新军为5位优秀教研室主任,党委书记杨萌芽为7位优秀党支部书记,颁发了荣誉证书。

从左到右依次:武新军 侯春林 陈雲 史晓林 鲁冰 李文英 苏亚丽 杨萌芽 涂钢

从左到右依次:武新军 王丛阳 杨亮 郑慧霞 郭华 王银辉 杨萌芽

表彰仪式过后,杨萌芽与武新军分别进行总结发言。武新军从共性和个性两个方面提出了2023年的工作展望,希望各教研室在学院增加学科建设经费的条件下,积极谋划发展,加强选修课课程体系建设,探索高端科研进课堂,推动导师组会正常化,加强机构实体化建设,进行建设性、组织性科研,提出推进省级研究中心实体化,培养传承力量,重视博士点建设,对接社会服务,关注人才引进和整合问题等指导意见。杨萌芽表示,在河南大学明确综合型、研究型、国际化战略定位,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机制体制改革背景下,学院应朝着研究型、创新型、数字化方向发展,做到聚焦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聚焦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聚焦高质量成果培育,坚持人才强院、改革强院、品牌强院,汇集各方资源推动学院发展,希望新的一年以百年院庆为契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各教研室2023年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对于进一步完善教研室建设与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业建设、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