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2级明德班举行第五期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29日 14:08 作者:刘佳仪 张梦园 刘思含 张文艳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25日上午,文学院2022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于线下举办第五期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张文艳同学主持,班主任卫东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共分为书籍介绍、主讲人分享、同学交流、班主任总结四个环节。

FCEA

刘佳仪向大家推荐了《穆斯林的葬礼》。她谈到,全书以民国时期和建国初期为背景,讲述了穆斯林家族三代人命运的沉浮。刘佳仪表示,作者用细腻真挚的语言,刻画出不同人物的心理变化,整本书充满了对民族责任和人性本质的思考。她对不同人物悲剧结局的阐述引发了同学们对时代生活和民族历史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碰撞与交流的了解。刘佳仪对书中女性人物在恋爱中的做法进行具体分析后,同学们一致表示,独立且清醒应是女性具备的重要品质。

113B6

刘思含从小说细节、个人感悟、思考讨论三个方面向同学介绍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说《恐怖》。她提到,小说以一名将军自述的口吻向读者讲述了两个小故事,进而反映了战争之残酷和绝境之中真实的人性这两大深刻的主题。刘思含从细节切入,深度剖析了战争对个人社会造成的巨大创伤,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珍爱和平远离战争这一永恒主题的感悟。在最后交流的环节,她提出了改写故事结局的想法,引起了大家对人性善恶的激烈讨论。

C214

王言从“什么是知更鸟?”这一问题入手向大家分享了美国作家哈伯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王言从书中人物的遭遇引出自己对种族歧视、不平等、偏见及刻板印象等问题的思考。她谈到,“杀死一只知更鸟”象征着那些善良无辜的人们被不公平的社会戕害,她呼吁大家要心存善意,使“坎坷之路,终抵星空”!

16FFD

在最后的交流总结环节,同学们就如何提高读书交流会的参与度,如何彰显交流环节的深度和广度,如何凸显同学个性等问题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王鹤鸣提出,主讲人要保证成果展示的质量,以此提高同学们对分享书目的认可度,从而达到交流思想的目的。张雨晴认为,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读书会的交流平台,一起围读作品,品味经典。听完同学们的意见,许卫东首先肯定了大家为读书交流做出的成绩。他进一步强调,同学们要用学术的眼光关注问题,多阅读专业理论书籍,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理论功底。他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学习,凝心聚力一起将读书会办得有高度、深度、广度。本次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