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道术兼备,知行合一——语文专业开展教学沙龙活动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24日 20:22 作者:学科语文编辑部 返回列表

11月22日下午,正值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一百周年倒计时一百天之际,语文教育教研室举行语文专业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副院长白金,语文教育教研室副教授李萱、张伟丽,教师程桂荣、梁建功、王珏,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会。活动由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杨亮主持。

3C49B

杨萌芽首先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的感悟。他指出,语文专业教学活动和建设要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高质量发展战略相结合。同时,他强调要守正创新,语文教研室成员应以赵天吏、王宽行等前辈学者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教学智慧,坚守初心,开阔视野,提高教学质量。他还提议,教研室需要集体研讨,制定教学大纲,整合我院各个教研室的优势资源,打破专业壁垒;资深教师应重视基础课程建设;青年教师应开展“面向未来”的新课程。他提出,未来语文教研室要顺应时势,培养更多铁塔牌优秀教师,为国家和地区发展输送更多卓越创新型人才。

武新军认为语文教育教研室历史悠久且发展迅速,承担着本科生教学、实习和培养研究生的繁重任务,未来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教研室规模,引进优秀人才。他指出,语文学科的影响力涉及学术圈内和社会两个领域,要通过大学课堂入中学,大学老师与中学联动联建等活动,扩大学科影响力,打造河南大学语文教育品牌。他希望教研室各位老师能够发挥积极性,思考学科建设的新出路。

白金指出,实践教学要重视语文教学技能训练,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补充新内容,如三字一画、教师口语等,并制定与之相符的成绩评定细则,从而将教学设计与课下实践有机结合。他鼓励大家进一步打开格局,提升教学能力。同时,他也谈到学校应注重提升教师核心素养,紧跟教学发展改革趋势。

张伟丽在发言中提到,语文教育教研室历来承担着文学院培养语文教师的重大责任,因此在专业发展上不可掉以轻心。她认为关键是要跟上教育政策,时刻关注语文课程标准的发展动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此外,她建议学院应创新教学技能培养模式,积极建立学生日常练习督促机制,提升学生教学基本功和竞争优势,从而能够在就业面试中抓住“前两分钟”,赢得工作机会。

程贵荣强调了扎实基本功的重要性。她认为除粉笔字训练以外,制作PPT等技能也不可忽视。她提倡师范生多观摩名师课程,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发扬创新精神,努力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梁建功指出,大部分学生进行教学展示时存在同质化现象,缺乏深度和个性化。他认为,未来课堂对语文教师提出更高要求,教师要具有表演者的舞台感、组织者的协调能力、研究者的课程开发能力、传播者的数字媒体意识,要切实加强教师角色感,着重做好专业知识与中学语文教学之间的对接,尽快实现中文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

王珏围绕学生的活动参与意识,提出任课教师要想办法提高课程吸引力,形成富有逻辑性的鲜明教学风格。她进一步强调要提供真实性情境,给予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锻炼学生教学能力。

赵永飞、朱逸和范一凡作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借此机会结合切身经历,从学生角度提出了目前学习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第一是教学专业技能缺乏,主要是文本解读、板书、朗诵、吟诵等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是实践训练机会匮乏,微格教学、录播课等活动难以展开。

会议尾声,杨亮总结发言。他认为语文教研室的发展任重道远,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对未来几年学科的专业发展做出了规划:以科研、课程、项目等多方面为抓手,打造专业强劲优势。他强调,学院应培养复合型人才,这不仅需要学院和教研室下大功夫,更需要学生积极提高自身内驱力,以此推动专业改革顺利进行。

杏坛传道有情,弦歌逐梦不倦。语文教育教研室将继续潜心钻研,不断学习先贤教育智慧,联袂偕行,打造“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的卓越语文教师培养高地,建设全国一流教育研究人才培养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