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河北大学教授田建民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4日 17:53 作者:董淑瑞 汪钰尧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11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四十五讲采取线上的方式顺利开展。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田建民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鲁迅的北京书写”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田建民指出,鲁迅先后在北京工作的时间长达十四年之多,北京对于鲁迅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无论是作为学者的鲁迅,还是作为文学家的鲁迅,其骨干无疑生成于北京时期。同时他指出,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诗集《野草》,文艺性抒情散文集《朝花夕拾》,以及其他重要的学术著作如《中国小说史略》《嵇康集》等几乎都是在北京创作撰写的。因此,他强调:考察鲁迅与北京的互动关系,了解北京的城市生活,人文风物和文化氛围给予鲁迅的影响,分析鲁迅对于北京的感性体验与理性认知,探讨鲁迅对这其中认知和体验的表达与书写,都是理解鲁迅和认识北京历史文化特质的重要研究课题。

田建民结合具体文本,从城市风貌书写和人情世态书写两方面阐释了鲁迅作品中的北京叙事。他认为,鲁迅的北京叙事是其以文艺进行社会批判和国民性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品中的叙事无论是对北京城市风貌的描绘,还是对民风民俗、人情世态的展现都寓有普遍的国民批判的思想,都呈现出灰色的情调。这种北京叙事很大程度上是服务于作品主题的艺术虚构,而并非鲁迅对北京真实的感性体验与理性认知。

田建民分析了鲁迅的北京评判。他指出,鲁迅虽生于南方,但他能够超越地域观念的成见而做出理性客观的分析与评判。他以鲁迅在致萧军、萧红的信中所体现的对南北方人的评价和对京海之争中两个派别的评述来印证了这一观点。

田建民围绕鲁迅的北京言说方面展开剖析。他认为,北京不但是鲁迅与许多友人相识的地方,而且还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鲁迅曾在此与《新青年》的同志们一起度过了“五四”那段激情燃烧的战斗岁月,完成了著名文学家鲁迅的身份转变,所以鲁迅对生活工作了14年之久的北京是颇为眷恋的。田建民通过《呐喊》自序等多篇文章和鲁迅给友人的信件展现出鲁迅对北京的怀恋与喜爱之情。他列举了鲁迅给许广平的一些信件,其中就体现了鲁迅对北京干爽的气候、沉静安宁的氛围与淳朴的人情味的喜爱。田建民进一步通过鲁迅写给曹靖华的信,来分析鲁迅打算回到北京,利用北平的文化资源与环境,静下心来完成中国文学史写作的想法。他总结指出,除了气候、环境与人,北京最使鲁迅眷恋的无疑是它深厚浓重的文化底蕴氛围。

讲座尾声,武新军对田建民的倾情讲授表达了感谢。他认为,此次讲授将区域地理的概念引入到鲁迅的研究中,对鲁迅精神状态的变化和生活经验展开了文本细读,整理了大量资料并从书信、日记等方面来阐释了鲁迅的北京书写,这些研究方法对参加讲座的师生有很大启发,值得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借鉴。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