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座谈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2日 21:10 作者:王茜茹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课堂效果,高效建设与双一流学科匹配的教学体系,1110日晚7点,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座谈会。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副院长白金受邀出席本次座谈会,语言学教研室教师蔡玉芝为主要分享人,语言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活动。本次座谈会由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刘云主持。

蔡玉芝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敬重与个人要求三个方面入手进行经验分享。她谈到只有热爱才能乐此不疲,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认知的转变,要学会发自内心的喜欢和认可教师这份行业。根据长期的教师实践工作经验,蔡玉芝认为教师要形成一种自身越投入学生越喜欢,在得到学生尊敬后更加热爱上课的良性循环,从而在这个循环中寻找心灵上的回报、精神上的充实。对教师职业的敬重也是蔡玉芝十分重视的方面。她指出,既然身为教师就要担起责任,就要有一定的职业道德。她坦言自己在职业生涯中,一直坚持“课大于天”和一切以学生为主的原则,从不轻视课堂和请病假,,每次上课都提前到岗做好准备。

蔡玉芝随后分享了她从教多年对自身的要求。她谈到,身为老师要讲好每一节课。对于如何讲好每一节课,蔡玉芝提到首先是要认真备课,这是上好一堂课的底气。同时,在课堂上要重视学生,积极与学生进行良性互动;其次是要引起学生兴趣,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她认为语言学的课程多以理论性为主,所以要更加注重如何让学生接受和喜欢课堂。她提出可以通过趣味性例子和互动性强的课堂氛围激起学生兴趣,之后进行理论深入和系统性的教学阶段。同时,蔡玉芝希望教师能提高表达能力,做到表述流畅,吐字清晰,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以便学生更好更容易地接受。最后蔡玉芝强调,身为教师着装要做到端庄亲切、大方温和、干净利落、合乎时宜而不过于新潮,真正做到《论语》里所说的“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杨萌芽对蔡玉芝的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赞扬。他认为,蔡玉芝的分享不仅仅是对教学经验浅层次的一个陈述,同时也触及到了教师心理学和教师行为学的核心问题。他指出,文学院是一个教学共同体、科研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蔡玉芝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给每位教师都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地方,值得大家共同去学习。

武新军在对蔡玉芝教学工作高度认可的同时认为类似的教学经验应该向全院分享,让更多的青年教师来学习。武新军强调,蔡玉芝课堂上的良好的师生关系既是教学改革的基础,也是建设与双一流学科匹配的教学体系的关键。

白金指出,蔡玉芝的教学态度是每位老师需要学习的,学院要多多开展经验讲座活动,学习蔡玉芝具体的上课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听完蔡玉芝的分享之后,语言学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且深受感动。鲁冰谈到,蔡玉芝对学生的关爱、散发出的亲和力和课堂中的趣味性,都是值得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好好学习的。段亚广谈到,语言学理论性强,枯燥乏味,学生注意力很难集中,而蔡玉芝课堂组织有方,讲课技艺娴熟,这为语言学授课提供了方法指导和榜样借鉴。张新艳将自己的收获归结为三个方面:第一是为师之情,即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激情与热爱;第二是为师之德,即要重视学生,尊重课堂,敬重教师这份职业;第三是为师之专,即要提高授课时的专业性。陈晓姣提到,蔡玉芝上课举例丰富,信手拈来,知识积累之多令人称赞;自己初当教师,需要多多向蔡玉芝学习,汲取经验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座谈会在教师们热烈的谈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