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北京语言大学周小兵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27日 17:52 作者:申佳丽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22FB9

9月26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系列第35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小兵受邀主讲。讲座主题为“问题导向与协同创新——研究设计的理念与实施”,赵成新教授主持讲座。

会议伊始,周小兵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和即将到来的文学院百年院庆的祝贺,接着以互动方式引入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如何进行论文选题”。整场讲座结合具体问题和生动例句,从问题导向、选题来源、选题原则、研究的聚焦与凝练四个方面对研究设计的选题给予了详细分析。

周小兵教授提出,不应将本场讲座当成“讲座”,而应视为锻炼思维能力的过程;指出本场讲座的宗旨在于“学而时习之”和“知行合一”,目标是“授之以渔”。并强调应“拆除四堵墙”,即中国与世界的墙、学校与社会的墙、教学与教研的墙、教师与学生的墙,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壁垒与局限,实现研究的全面提升。

首先,周小兵教授以例句为基础,通过“无标记”和“有标记”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何为“真问题”。强调问题导向起码包含“选题、材料、方法、成果”四个内容;同时强调协同创新不仅在于师生、生生之间,还在于研究问题、材料、对象的协同,前人成果、研究综述的协同以及理论模式方法的协同。

其次,周小兵教授指出选题来源于汉语教学,包括教学实践、二语习得、教学管理、教材使用与改编、跨文化活动策划与实施以及研究性学习等;除此之外,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形成新态势,挖掘、发现其中的问题,亦可形成论文选题。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引入“词种密度”的案例解释分析了选题的深度利用,启发性地提出教材资源考察和文化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选题。

随后,周小兵教授分析多个案例,强调论文选题应遵循的原则,即实用性、专业性、创新性、适配性、可行性原则;其中创新性原则包括:材料新、理论方法新、结论新等内容。最终提出,论文选题应该聚焦与凝练,缩小范围,切忌大空,应该提炼创新点。

在讲座尾声,周小兵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简短精要的总结,再次指出问题导向应该真实、具体、具备专业价值;选题来源可为汉语教学、汉语学习、汉语教材分析、跨文化交流、其他实践和研究等;强调了论文选题的五大原则、论文选题的聚焦与凝练。周小兵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明,参与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