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诗词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21日 20:26 作者:付兴源 秦琳晶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919日晚,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问世间诗词为何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数百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

讲座伊始,曹辛华通过分享诗词给自己带来精神慰藉的经历,表示诗词不只是讲究平仄、格律的作品,更是宣泄情感的出口——作者通过诗词排解过度的情绪,使人生空明澄净。他还认为,诗词不仅是最佳的以押韵、平仄、对仗为游戏规则的文字游戏的产物,亦是汉字优美特征的集中展示。曹辛华以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和杜甫的《登高》为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中国诗词与音乐的关系。此外,他还以《东方之珠》为谱,创作出《朝云致东坡》,为大家讲授新格律词的写作方法,并鼓励大家通过创作实践,亲身体悟诗词与音乐的密切联系。关于诗歌的创作方法,曹辛华则认为最佳的诗词常为动漫微电影文本,并以自己的作品《次韵玄微散人失剑并慰问之》为例,向同学们演示如何将“友人失剑”转化为微电影剧本,实现“化一般为神奇”的效果。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曹辛华对相关问题逐一、耐心地解答。他劝勉同学们要敢于用诗词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将诗词与现代社会结合起来,做到“古为今用,勇于创新”。

2019级明德班班主任陈丽丽与2021级明德班班主任杜智芳对讲座进行点评。陈丽丽表示,曹辛华打通古今,融汇雅俗,将传统诗词创作与当今流行歌曲、动漫、微电影剧本相结合,展现了诗词的音乐性、画面性等特点。杜智芳指出,曹辛华生动的讲解充分还原了诗词的音乐性、娱乐性与可制作性,有助于对诗词“祛魅”;同时,曹辛华对动漫思维、声诗唱法等概念的新阐释令人深受启发,有助于加深对诗词的理解。

杨萌芽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曹辛华运用动漫思维解读诗词,为理解诗词、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视角,有助于在数字化时代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心态去研究诗词、推动诗词的广泛传播,进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曹辛华,河南巩义人,文学博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首席专家,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世界汉学中国文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汉学研究会晚清民国文学副会长,中国文章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诗词学、唐宋文学、现当代旧体文学。主持编纂《全民国词》《全民国词话》《全民国诗话》《民国旧体文学史料丛刊》《民国旧体文学大系》等,出版有《民国词史考论》(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等专著。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