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悼念刘思谦老师合集
——文院关注
2022年07月24日 17:36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中国新文学学会唁函

刘思谦先生治丧委员会并转刘先生家属:

惊悉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刘思谦先生辞世,学界深感哀痛!

刘思谦先生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1999年在河南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女性文学学科博士点,是全国最早的女性文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先生的名著《“娜拉”言说——中国现代女作家心路历程》泽被学界,众口称誉。主编“九十年代女性散文11家”丛书、“娜拉言说书系”等,对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研究贡献甚巨,至今垂范学林。

先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开风气之先毅然转向女性文学研究领域,不以名利前途论学术高下,始终着眼于文学研究的生命意义,以中西贯通的性别研究理论,在传统学科体系中开拓出一片女性文学研究的新世界,深刻继承并发扬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人文精神与现代品格。

先生治学严谨,亲和平易,是我会非常尊敬的前辈学者。适逢中国新文学学会与河南大学文学院将合作举办“第35届年会暨中国现当代文学跨学科研究论坛”之际,我们谨对刘思谦先生的逝世深表哀悼,并向刘思谦先生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刘思谦先生千古!

——中国新文学学会

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九日


唁  函

河南大学文学院、刘思谦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刘思谦教授不幸逝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女性文学委员会全体同仁深感震惊与悲痛!一直以来,亦师亦友的刘思谦教授生命激情、学术活力蓬勃旺盛,使我们而今难以相信她遽归道山。在此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对刘思谦教授的不幸辞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刘思谦教授作为新时期中国女性文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为推动女性文学的学科建设付出极大心血。她以深厚的理论素养、敏锐的学术眼光、独具的性别视野,为中国女性文学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在本领域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开创性成果,嘉惠学林,影响深远,已成为中国女性文学事业的重要构成;她正直坦荡,品格高洁,永远为我们景仰和爱戴。

二十多年来,刘思谦教授热情支持女性委员会的工作,多次主持和参与女性文学学术研讨会。晚年她仍笔耕不辍,殷切关心女性文学研究的发展,为学术新人的成长由衷欣慰。她的逝世,不仅是河南大学的重大损失,同时也是学界以及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事业的重大损失。斯人已逝,风范犹存,刘思谦教授的音容笑貌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激励我们勉力前行。

刘思谦教授千古!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女性文学委员会

2022年7月18日


唁  电

河南大学文学院刘思谦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刘思谦先生仙逝,甚为哀痛。刘先生是我国著名学者,中国女性文学学科的奠基者之一,在文学评论和女性文学研究领域著作等身,成就卓著,对中国女性文学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刘思谦先生一生潜心治学,老而弥笃;道德文章,嘉惠学林;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刘思谦先生为平顶山学院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刘先生遽然西归,是我国学术界的巨大损失。值此之际,我们谨向贵院并透过贵院向刘思谦先生的家属表示沉痛悼念和诚挚慰问!恳切期望刘先生的家属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 平顶山学院文学院

2022年7月19日


赵明和老师:

惊闻刘思谦老师去世的消息,深感悲痛。刘思谦老师是我们非常敬仰的学者,我们一定会以她为学习的榜样,为中国的文学事业,尽献绵薄之力。愿刘老师一路走好。愿您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名作欣赏杂志社

2022年7月19日


唁  函

刘思谦先生治丧委员会并刘先生家属:

惊悉著名文学评论家、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思谦先生因病逝世,我们深感震惊和悲痛。

刘思谦教授多年来深耕于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研究领域,是中国女性文学学科的奠基者之一,是全国最早的女性文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在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学科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先生生前在各个时期与我教研室同仁多有真诚的学术交往,道德文章,垂范后学。她的逝世不仅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更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界的重大损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全体同仁对刘思谦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刘先生的家属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诚挚的慰问和无限的哀思。

哲人其萎,风范长存!

刘思谦先生千古!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二零二二年七月十八日


刘思谦教授千古

“多读多思多写”,六字偈语但为中原育桃李;

深情深论深悟,半生著述更替女性立学说。

——首都师范大学新文化运动研究中心敬挽


河南大学文学院刘思谦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刘思谦教授不幸逝世,我学科同仁深感悲痛。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教学科研工作,是中国女性文学学科的奠基者之一,在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她教书育人,诲人不倦,追求真理,治学严谨。刘教授生前对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给予了非常多的关心和支持,与我学科前辈交谊深厚。

伊人虽逝,风范永存!刘思谦教授的去世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和教育界的一大损失。谨此对刘教授逝世致以沉痛哀悼,请刘教授家属节哀!

刘思谦教授千古!

——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

2022年7月18日

 

娜拉言说,理论先驱

文学梦寻,激情永存

刘思谦老师千古

——复旦大学中文系陈思和敬挽


惊悉思谦老师仙逝,十分悲痛。思谦是我十分敬重的一位学者,她为我国文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一直保存着她的重要著作,心中一直保存着她的美好形象。我会永远怀念她!

请代我在她灵前敬献一束鲜花。并望她的亲人节哀顺变。

——武汉大学文学院 陈美兰


唁函

河南大学文学院:

惊悉刘思谦教授因病不幸逝世,至为震惊,深感悲痛!

刘思谦教授是中国当代文学领域的著名学者。自新时期伊始,她在新时期小说研究,现当代女性文学研究等方面,潜心耕耘,努力开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突出的建树,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事业和学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重要贡献。她还多次参加我会的学术年会,发表高论,建言献策,为我会的发展奉献了自己已的宝贵心力。对此,我们既记忆犹新,更心存感念。

刘思谦教授虽然人已离去,但她给我们留下了重要的文学成果和可贵的文学精神。她将与这些文学遗产一起长存于当代文坛和我们心间。

谨以我个人名义并代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向刘思谦教授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刘思谦教授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

2022年7月18日晚


惊悉刘思谦老师逝世,深感悲痛:

在我三十岁左右、寻路亦即迷路之时,因为一篇文章的缘故,刘老师一封热诚表达鼓励的信,给予了我晨光般的清亮照耀。尽管其中还有个忘不了的误会——她说准备把文章收入她编的一部女批评家作品集。我按照信上留的电话打过去,刘老师听到我的声音首先吓了一跳,然后爽朗地说这是由何向阳的名字推测而来的,以为同龄女批评家都喜欢起个刚性的名字……

做真学问、写真文章、有真性情的刘老师,对后学包括对无亲无故的后辈真奖掖真欣赏的刘老师,是我永远景仰和亲近的榜样。

刘思谦老师风范永在!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鞠躬

2022年7月18日 夜


惊闻刘思谦老师去世。深感震惊和悲痛。刘思谦老师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的大家,同时也是新时期中国女性文学批评的开拓者之一,她的离世是文学研究和批评界的巨大损失。特向学院并请学院转告刘老师家属,望节哀顺变,保重为要。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何向阳


刘思谦老师是中国女性文学研究和新时期河南文学研究的重要开拓者,为河南在全国文学界地位的确立,为中原作家群的发展壮大贡献卓著。她的去世是河南文学界的重大损失。谨致沉痛哀悼。

刘思谦老师永垂不朽!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何弘


惊悉刘思谦教授逝世,深感悲痛。

刘思谦教授的独立人格、治学精神,一直是无数学人的榜样。她在中国女性文学研究方面的开创性工作,更是极大丰富了中国文学研究的生态。

我在认识刘思谦教授之前,便拜读过刘思谦教授的大作。九十年代中期,经王鸿生教授和耿占春教授介绍,我曾有幸聆听刘思谦教授的教诲,深受教益。

新世纪之初,刘思谦教授亲自撰写论文并组织了关于拙著《花腔》的研讨。她鼓励性的批评,使在场的青年学者和我本人都深受感动。

回忆与刘思谦教授交往的点点滴滴,我真切地意识到,刘思谦教授是伟大的女性,伟大的学者,伟大的老师。

刘思谦教授,风范永存!

—— 北京大学中文系李洱


刘思谦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刘思谦教授谢世,我们深感悲痛!

刘思谦先生是当代优秀的文学批评家,是女性文学研究的重要奠基人,是激情与学理并重,文坛与讲坛兼长的出色学者,是河南大学文学研究队伍的令人尊敬的师长,是现当代文学学科大树的辛勤培植者。她的为人和为文给同侪和后学树立了榜样,为河南文艺界留下了厚重的财富。

我们永远怀念她!

向刘思谦教授逝世致以深切哀悼!

——河南省文艺文艺评论家协会
孙广举  王守国  孙先科


善思想何须自谦立言敢为天下先;

好演讲未遑多让呐喊不落人间后。

——晚生解志熙、张来民敬挽

2022年7月18日于北京

沉痛悼念刘思谦老师!刘老师是河大文学院的一面旗帜,我们深切怀念敬爱的刘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军

惊悉刘思谦先生仙逝,不胜伤怀,刘先生是我敬慕的先辈学者,是中国女性文学研究光荣的拓荒者,拙作《历史莽原中的这一半与另一半》承蒙不弃,忝列她主编的《娜拉的言说》书系,并有幸接受指教,在电话中畅快恳谈,近于私淑之缘。焚香遥祭,祝勇者魂归大地。

——晚学后辈季红真(著名学者,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叩首敬拜

壬寅年仲夏于和平里寓中

新军教授并河南大学文学院

刘思谦先生精神永存

风骨傲千秋率真才是本色

文章独一家挚爱方得心源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王鸿生敬挽

惊闻刘思谦老师仙逝,甚为悲痛!学界从此少了一位穿裙子的先生,深感遗憾!先生千古!道德文章永垂!

——辽宁大学王春荣教授

刘思谦先生千古:

敬献挽联,寄托哀思

是大先生,笔走风雷,何须辨男儿女儿

有真信仰,言说自由,莫问它今生来生

——后学关爱和

 

女中豪杰、学界翘楚。河大星陨,中原同悲。刘老师,一路走好。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

 

悼刘思谦教授

域外惊闻动悲声,

万里传信哀沉星。

杏坛哺雏一沥血,

文苑鸣凤几旋风。

亦师亦友亦同事,

诚敬诚慕诚追踪。

栋梁此折待檀柏,

股肱大材赖后生。

——张俊山于加拿大多伦多敬挽

 

沉痛悼念刘思谦教授!刘思谦教授安息吧!

——河南大学文学院张子臣

 

深情缅怀刘思谦老师!老师安息!

——河南大学文学院刘景荣

 

沉痛悼念刘思谦老师!

——河南大学文学院张一木

 

真意真心唯有朴真待学子,直言直语犹存诚直感士林,思谦老师千古!

——河南大学文学院张生汉

 

輓刘思谦老师

一身正气,巾帼真豪杰;

三驾马车,文坛显英风。

——河南大学文学院李一平

 

整个八十年代,在现当代文学评论界,刘思谦老师几乎是一言以升、一言以死,在现当代文学界有着崇高的威望和地位。她对作品和人物的评论鞭辟入里、精准深刻,风采照人。  
她有着文人的铮铮铁骨,从不看人脸色行事,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合流俗,不让须眉。河大有这样出色的学者,才真正能够称之为百年名校、双一流大学;刘老师有河大这样的平台,也才真正成就了自己的学术生涯。

还记得您在讲台上手挥目送、纵横捭阖、鞭辟入里的讲解,记得您嫉恶如仇、豪情满怀、不合世俗的骨气,记得为听您的课一座难求的盛况,真正的学者和文人,真正的先生,永远值得学生爱戴和骄傲的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刘老师千古!

学养人品一丰碑

——深切悼念刘思谦老师

河南大学中文系八二级程云(曾在高校任教,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惊悉刘思谦先生去世的消息,心里万分悲痛。消息一出,同学群里满是悲悼之声,满屏肃穆。前几天还看到鲁枢元先生的文章,讲八十年代河南文坛的三驾马车:刘思谦、孙广举(孙荪)、鲁枢元。三匹马都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是地道的“铁塔牌”,其他两人先后离校,只有刘思谦先生坚守母校,雷打不动。当时看了这篇文章,还略有惊异,怎么这个时候突然发出这样的文章。结果,不到一天,刘思谦先生已经作古,其奈之何。

刘思谦先生是当代文学评论界的大家,也是河南大学中文系的鼎石。她学养深厚,著述丰富,刚直不阿,在当代文学评论界有着崇高的地位和威望,也是我们上学时最崇拜的老师之一。整个八十年代,刘思谦老师几乎是一言以升、一言以毙,受她推举的作家可能一夜成名。她不遗余力地推崇河南作家,为中原文学的发展立功甚巨。还记得她讲河南作家张一弓的中篇小说《犯人李铜钟的故事》,高晓声的短篇小说《陈奂生上城》中“漏斗户主陈奂生,今日悠悠上城来”的生动场面。讲台上的刘老师,声音清脆、神采飞扬、手挥目送、纵横捭阖,她讲课广征博引、声情并茂、引人入胜,一开讲就能将人紧紧抓住,久久难忘。听刘思谦老师的讲座,得在晚饭前提前占座,否则根本挤不进去。刘老师每一开讲,窗外扒着的都是人,盛况空前。记得当时路遥的《人生》轰动一时,关于高加林是不是负心汉的争论非常激烈,同学中也有与家乡未婚妻解除婚约的,在那个年代为清议所不容。刘老师讲座时,讲到一个故事,一个农村青年到部队提干当了军官,跟家乡的未婚妻通信,未婚妻不识字,就给他寄了一个布包,里面一根针穿着几个枣,意思是“真想你,早点回来。”真是生动有趣,一下子就让我们理解了作品的含意。

刘老师不光课讲得好,搞学问也是一流,她目光独到,思路清奇,臧否人物,鞭辟入理,能够把一篇作品分析得透彻清晰,使人受益无穷。她正直旷达,嫉恶如仇、不合流俗,有着文人的铮铮铁骨,从不看人脸色行事,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合流俗,不让须眉,颇具古学人风范,是真正的学人,真正的先生,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永远值得学生爱戴和骄傲的人。河大有她这样出色的学者,才能够真正称之为百年名校;刘思谦先生有河大这样广纳百川的优秀平台,也才真正成就了自己的学术生涯。两相映照,熠熠生辉。
毕业后没再见过老师,只在1999年我们年级聚会时,见到刘老师一面。印象很深刻的是,刘老师一进饭堂,马上把她的两个爱徒叫到身边,言辞激烈地提到某个观点,要与人论战,先生的丰采依旧,不因岁月而稍减,甚是敬佩。

回想八十年代的河南大学中文系,位忝全国八大中文系之一,与北大、复旦等名校中文系齐名,聚集了一群出色的有大学问的人。那是一群真正的学者,一群心系苍生忧国忧民的人,一群埋头著述不计名利的人,代表了一代学人的风采,刘思谦老师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谁能想到,在母校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时,刘思谦老师却驾鹤西去,实在让人痛心。
在最美好的青春时代,能够有幸跟从任访秋、王文金、张家顺、刘思谦等一流的学者和老师学习,受到了那个年代最好的教育,实人生之大幸,终生受用不尽。

语短情长,难表万一。

刘老师千古!

曾睹下笔惊风雷,从此不信文章卑。

天将铿锵赋玫瑰,羞作乡儒弄纶巾。

江山有恙人亦恙,风雨未已梦正晦。

驾鹤此去他乡游,可替苍生问鬼神?

(本科、硕士阶段都有幸亲聆刘思谦先生课堂教诲,硕士阶段所发的第一篇论文即刘先生的课上作业,深感刘先生学术的正气、豪气、大气、厚气,笔下风雷,巾帼胜似须眉。惊问先生仙去,不胜感慨,愿先生一路走好!)

——浙江大学文学院姚晓雷

 

惊闻刘思谦教授驾鹤西去,不胜悲恸。思谦无论在做人拟或做学问方面都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我为失去一位挚友而万分痛惜!思谦一路走好!

——郑州大学文学院杨择令教授

 

惊悉刘思谦先生驾鹤西去,深感悲伤。燃心香一瓣沉痛悼念,愿天国没有病痛,先生一路走好。

无论学问为人,先生都是铮铮铁骨,浩然大气,可谓一代知识分子的良心写照。特别是她对中国女性文学研究的开创性贡献,让天下娜拉的历史言说,启开了多少知识女性的心扉,更构筑起引领时代的学科发展高地!

呜呼!斯人已去,风范永存;精神不灭,学朮生命之树常青!

——郑州大学樊洛平教授

 

敬挽刘思谦先生:学问文章传道授业堪称一流,道德思想生命人格独具高标。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汪振军,河南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韩宇宏

 

刘思谦先生俠骨柔肠,著文章,担道义,爱国愛民,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榜样。沉痛悼念刘先生!

——山东师范大学宋遂良教授

 

惊悉刘思谦老师病逝,沉痛哀悼!刘老师是我国女性文学研究的奠基者,女性文学研究学科化建设的开创者,培养了大批人才,引领了女性文学研究的发展。

刘思谦老师千古!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 王艳芳敬悼

 

唁电

尊敬的母校河南大学文学院治丧委员会:

昨晚小酌,正唱徐玉兰版62红楼梦,又唱她与王文娟合作之追鱼。正兴奋之际,惊悉吾师刘思谦先生驾鹤西去,学生掷酒杯于地,流泪走到室外闭目深呼吸:先生讲当代小说选修课时的镜头映入眼帘,10号教学楼123大教室座无虚席,后大班的同学都去听课。先生在女性主义文学,当代小说批评诸领域贡献巨大,如泰山北斗,无法取代。我作为先生之亲授学生,河大摇篮里爬出来的学子,对先生的去世深表哀痛,向先生家人表示慰问。

刘老师一路走好!先生千古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韩洪举

 

河南大学文学院:

您好!

深夜惊悉刘思谦先生驾鹤西去,无限哀痛!恳望转告赵老师和家人节哀保重!近几年疫情反复散发,心中牵念看望先生和赵明和先生,未能如愿,至切思念!今从重庆发出邮件,表达衷心悼念!

刘思谦教授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女性文学研究诸领域功绩卓著,令人景仰!先生治学精神伟岸人格奋进品格是河南大学的骄傲,是中国学人的榜样楷模!祈祝刘思谦教授昂扬奋进的的的马达声响彻九天云外,在苍茫宇宙回响飘荡!

——重庆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信阳学院文学院 王文平

2022年7月20日

 

沉痛悼念恩师刘思谦先生:

懿范百代究学理

功垂千秋论娜拉

——九九级博士生,现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曹禧修拜挽!

 

娜拉言说,落地有声;德照日月,思启后人。

——郭力(99级博士,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挽联

 

沉痛悼念导师刘思谦教授:

著书立说遗泽百代犹在

为人为师芬芳万古如新

——九二级研究生赵卫东敬挽

 

悼业师刘思谦先生

——赵卫东(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教授)

 

青涩曾为东北客,

大器晚成耀中原。

娜拉言说惊世界,

性别主义立新篇。

育才不遗老骥力,

著作永为活力传。

女史归去总从容,

脉脉遗泽已青山。

沉痛哀悼刘思谦老师

——晚生李少咏敬挽

 

一夜西风兰柱摧,

苍生垂泪弟子悲。

童蒙开解有恩师,

如今愚顽复问谁?

心铭年年平安夜,

每逢寿辰梦魂追。

从今充当天岸马,

牵手师尊自在飞! 

只手分乾坤,竟占一席名山。

文章惊海内,定是千秋竹简。

——后学郭力痛挽刘思谦先生

 

河南大学文学院刘思谦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刘思谦先生仙逝,甚为哀痛。十九年前作为河大学子,在先生引领下开始女性文学研究,承蒙先生悉心指导;从教后在工作、生活中仍得到先生诸多提携帮助,谆谆教诲之情仿佛就在昨日,不料今日先生竟驾鹤西游,痛失良师,怎能不让人叹息而掩涕!

作为中国女性文学学科的奠基者,刘思谦先生在女性文学研究领域著作等身,成就卓著,对中国女性文学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刘先生一生潜心治学,老而弥笃;道德文章,激励后学。我们将永久铭记刘先生教诲,将先生的严谨治学精神和高尚人品继承发扬光大。今对刘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刘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恳切期望刘先生的家属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学生 盛晓玲

2022年7月19日

 

礼堂塔影旧追随,唯恐阶前占位迟。

言说娜拉皆我辈,梦寻文学是吾师。

受恩绛帐终难遇,衔痛青衿空所思。

玉柄永辞三骏座,香魂毅魄几人知。

——中文系85级学生 戴大海

 

思文君文姬乃女中丈夫,文章光焰万丈;

谦人品诗品俱为世上一流,著述百世流芳。

——衡水学院 李艳敏

 

悼刘思谦老师

呜呼吾师:

生于名家,报国投戎,复学河大;

巾帼须眉,河大执教,六旬不辍。

女性文学,国内奠基,建树诸多;

思诚谦学,桃李满园,流辉圣德。

哀哉吾师!

研精殚思,纯真率直,一生磊落;

念兹在兹,此心不越,以此为卓。

惊悉刘思谦老师不幸辞世,噩耗传来,深感悲痛!

——学生赵宁、王敏谨以此寄托哀思
2022年7月19日  

 

刘老师是我们大学时期最好的任课老师——没有之一。

她是一位可以矗立于河大校园的先生。

37年过去了,她站在讲台上激扬、理性、绰约的形象历久弥新。她是一个年代青春、理想与思想的象征。

她教给我们正直、真诚、独立思考不盲从、认真生活不苟且这些人生所需的珍贵品质。

从大学步入社会几十年,无论历经多少雨雪霜雪乃至黑暗时分,无论身不由己踩踏多少泥泞不堪,我们心底的一角总伫立着老师亲和、正直、坚定、勇毅的身影,使我们不至偏离人生航向、泯灭青春梦想。但突然,我们发现,点燃青青、建构人格的一个重要支撑永远逝去了,仿佛被拆去了一根精神的骨骼,今后,我们必须学会如何自己支持自己……

女中豪杰、学界翘楚。春华坠地,万千劫灰。河大星陨,中原同悲。

刘老师,一路走好

——一位1985级河大学子

 

敬挽刘思谦先生:

学界翘楚遽然河岳陨星棠棣欷歔歌同悲

女中豪杰纵是春华劫灰枝柯峥嵘横空明

一位河大学子

 

80年代初期,年近五旬的刘老师,精力旺盛,思想深邃,思维敏捷,语言干练,讲课风趣,擅长现当代文艺评论。那时,刘老师是我们崇拜的“学术明星”之一。听刘老师讲课是一种美的享受。刘老师结合当代社会现象,紧扣时代节拍,以独到的眼光将当代文学人物形象点评的入木三分,将当代文学现象分析的淋漓尽致,讲评紧贴现实社会,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刘老师文学评论理性的力度、形象的美感,让听者如醍醐灌顶。尤其是刘老师的课外专题讲座,更是深受广大文学爱好者喜爱。她的讲座举办前一、二个小时,大教室的座位已被“追星族”占领完毕,开讲前还曾发生过同学为争抢座位而发生争执的现象;开讲时教室里已是水泄不通,走廊上、窗户外站满了文学爱好者,讲座中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来自校友的回忆

 

朋友圈关了,刚看到校友会的推送,才知道这个消息。虽然我是新传院的学生,却与刘老师有一面之缘。

2020年10月,跟着统战部的老师们去郑州采访刘老师。老师很亲切,也很开朗,见着我们就笑着说:“我就喜欢和年轻人待在一起,这样让我自己也更有生气。”由于刘老师听力不便,团队的采访主要围绕她的丈夫赵明和老师的回忆。我就坐在刘老师旁边,陪她聊聊家常,听她说河大的故事。而我则告诉老师,河大这几年越来越好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采访结束,我们合影的时候刘老师最开始坚持要下床跟我们合影,在我们一番劝阻下才勉强答应坐在床上。照相前,刘老师还要求梳梳头发,笑着说:“形象不好,不好意思见学生。”临行前,刘老师还送给我一本有关她的杂志,我也一直带在身边。

刘老师无疑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大学问家,她曾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河南省文史馆馆员,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中国女性文学学科的奠基者之一,是全国最早的女性文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在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河大许多令人尊敬的老师,都曾是刘老师的学生。

虽然见面只有一次,但刘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那一次采访,我才知道河大原来有那么多可爱且宝贵的老师。大学的故事其实说到底是关于人的故事,在我今年毕业之时知道这个消息,震惊之余还有些唏嘘。

天上又多了一颗星星,老师的文脉,也一定有人传承。老师一路走好。

——新传院本科毕业生王超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