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寻访文脉专题篇|相邀渊薮,共叙百年
——学院新闻
2022年07月07日 20:13 作者:程启凤 庄萌涵 返回列表

值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和文学院100周年院庆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挖掘学校、学院百年办学历史,传播学校、学院百年奋斗史,从中汲取发展前进的力量,文学院组织学院师生开展“相邀渊薮,共叙百年”暑期专题院庆活动,通过研学实践等方式寻访百年文脉,传承河大精神。

团委负责人苏亚丽带领徐若寒、庄萌涵等七名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骨干成员,身着文学院院服,前往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荆紫关镇开展为期五天的寻访文脉之旅。出征前夕,文学院院长武新军、党委副书记涂钢和副院长焦凡为团队成员送行,并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与学院保持密切联系。

团队成员在荆紫关镇革命纪念馆合影

团队成员在荆紫关古镇合影

看荆紫熠熠灯火,寻古镇悠悠文脉。团队成员在苏亚丽的带领下首先来到荆紫关镇,由北出发依次参观荆紫关革命纪念馆、荆紫关镇解放纪念碑和明清古街道。团队成员在革命纪念馆聆听红军故事,感受中国革命史的奋进历程和河大抗战办学精神;在解放纪念碑肃立默哀,缅怀先烈,感谢他们为河大稳定办学创造的良好条件;在明清古街道感受静谧安逸的环境,体悟在新发展模式下古镇的全新风貌。

团队成员参观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

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王新书记与团队成员在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前合影

为进一步探访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革命抗战精神,团队成员来到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中,重温战争中的朗朗书声。在荆关学堂里,团队成员参观了河南大学抗战办学荆紫关纪念馆,感受到了河南大学与荆紫关镇之间横跨半个多世纪的血肉联系;在校园里,团队成员在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前合影,感受河南大学与荆紫关人的深厚情谊;在课堂上,团队成员介绍了河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招生政策,并与班内同学进行理论学习交流。

团队成员在冯友兰先生讲学地德润广场合影

团队成员徐若寒在药王庙村村委会进行理论宣讲

团队成员聆听王宏光老人讲述其兄王宏彦勇救落水河大学生的先进事迹

顺着荆紫关河南大学抗战办学遗址继续向南出发,团队成员来到药王庙村,感受河南大学文学院首任系主任冯友兰先生的风采。团队成员在药王庙村河南大学流亡办学地体悟冯友兰先生与村民们血浓于水的情谊和其为抗战教育事业写下的生动注脚;在药王庙村村委会为当地人普及党的思想理论,感受药王庙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泰安敬老院走访慰问老人,并与其面对面交流,听他们讲述与河南大学抗战办学有关的人物事迹,用心感受当地百姓与河大师生之间患难与共的帮扶之情。

荆关漫漫,丹水滔滔,校地情谊,地久天长。荆紫关镇的红色历史文化与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的人文典故是滋养一代又一代河大学子的重要资源和不竭精神动力,激励着大家秉持“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与“守正创新,知行合一”“博学慎思,笃行日新”的院风院训,庆祝学校11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河南大学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