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乱世长歌——建安文人与文学》(在线课程MOOC)在智慧树平台上线
——通知公告
2022年04月26日 13:21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是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最高要求。因此,总结各时代文学发展特点,既是学生学习文学史的课程要求,也是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结构。

汉末建安时代是我国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尽管这个时代战争频仍,乱离丛生,但却是一个文学昌明、五言腾踊的时代,一个慷慨任气、俊才云蒸的时代。以“三曹”“七子”及蔡琰为代表的建安文人,继承了汉乐府诗歌的现实主义传统,注重反映民生疾苦,抒发建功立业的抱负,开创了质朴刚健、慷慨悲凉的艺术风格,对后世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

《乱世长歌——建安文人与文学》为在线课程(MOOC),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汉魏六朝文学教学团队倾力打造,张亚军、王宏林、亓晴、马予静、王利锁五位老师将分别讲述建安文人与文学,使学生充分了解汉末社会实况,学习建安文学的时代精神,认知“建安风骨”的深厚内涵,从而达到吸收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的教育目的

目前,《乱世长歌——建安文人与文学》作为共享课已在智慧树平台上线,欢迎大家一起学习!让我们一起走近那段风烟滚滚的峥嵘岁月,一起来领略建安文人建功立业的抱负,感受他们慷慨悲凉的情怀,品味建安文人悲欢离合的长歌,共同欣赏他们诗赋激荡的壮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