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学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国际交流
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上海交流学习活动圆满举行
2019年05月15日 22:00 作者: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 返回列表

五月的上海,阳光明媚,翠郁清晏,古典与时尚交融,历史与现代辉映。5月10日-12日,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全体同学在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教授、副院长武新军教授、班主任杨亮副教授的带领下于上海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访学交流活动。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爱国精神

——上海行之一大会址

5月10日下午,上海之行的首站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中共一大代表群像雕塑等。通过聆听馆内人员的介绍和观看大量文字、图片、雕塑、沙盘及视频,同学们为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而深深感动。通过参观,同学们更加明确自身所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也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多的贡献。

 

日月光华  旦复旦兮

——上海行之复旦大学

5月11日上午,师生共同走进复旦大学,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独特气质。同学们首先来到文科图书馆,参观复旦学术名家及史料展。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积极与老师交流沟通,感受老一辈学者的刻苦精神及学术品质。参观结束后,复旦大学中文系段怀清教授为实验班的同学们作一场题为《晚清翻译中的“影子译者”——晚清翻译与译室政治》的讲座。段怀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口译与笔述相结合的翻译模式,并通过影像照片等,指出中西融合这一历史趋势。他提醒同学们不要夸大了外来文化的影响作用而忽视了中国文学本身对现代文学产生的重要影响。张岩冰教授的报告也是精彩异常,在交流互动阶段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

   出入书云  百遍求方

——上海行之华东师范大学

5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研究所任莉莉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阅读漫谈”主题讲座,从九个方面教授同学们应该如何读书。随后,许起山博士和刘向培博士分别分享了自己读书的经验。许起山博士认为,读书可以有自己的爱好,阅读的时候可以有偏重,但是不能投入全部的精力,本科阶段,特别是一二年级更需要的是扩大自己的阅读面。刘向培博士现身说法,提醒大家在广泛阅读的同时要注意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不能求量而忽视质,要有坚实的学术根基。

他山之石  开拓视野

——上海行之上海大学

5月12日上午,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受邀前往上海大学交流。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上海大学校园、向大家介绍上海大学办学历史及国际教育学院的情况,副院长武新军就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情况与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相关领导进行了详细交流。同学们也与上海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大家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受益颇深。

本次上海访学活动是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课程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增强专业认同感,明确奋斗方向,激励大家将家国情怀与个人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理想,拥抱青春!

 

 

 

 

上一篇:文学院师生赴西班牙进行海外教学实践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