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大读中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今日痛伤榛莽下,横磨大剑海鲸滨——悼念佟培基先生
2021年09月21日 21:18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佟培基先生因病于202191613时在开封不幸逝世,享年78岁。昨日,佟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开封市殡仪馆举行。

佟培基同志生平

中共党员,政协开封市第五、六、七、八届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理事,河南省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河南省教育书法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华诗词学会河南分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大学书法学会副会长,原河南大学文学院唐诗研究室主任,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教工一支部书记,二级教授,佟培基同志因病于202191613时在开封不幸逝世,享年78岁。

佟培基,满族,河南开封市人。19443月出生。1950年入读开封市复兴街小学,1956年升入开封市第五初级中学学习,1960年至1962年在开封第一高中学习。1963年入伍,在北京军区4566部队服役。其间于1965年加入中国共青团,曾任团支部书记。1968年复员至开封高压阀门厂担任驾驶员。19739月,调入开封师范学院任小车班司机。19805月调入河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唐诗研究室工作。19824月任助理研究员。198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3年任唐诗研究室主任,1994年任河南大学文学研究所副所长。199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始任河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1996年任文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2001年获批为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3年成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批二级教授。20143月退休。

佟培基先生在河南大学辛勤耕耘近五十载,赓续河南大学百年学术传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硕士、博士专业人才,他们大多成为了学界的中坚力量。佟培基教授先后开设唐诗整理”“古籍标点”“古籍整理与研究等课程,其讲课条分缕析、生动自然,学生受益颇多。

1994年,《全唐五代诗》六位主编会于河南大学,左起陈尚君、傅璇琮、周勋初、郁贤皓、吴企明、佟培基。

佟培基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教学科研工作,是河南大学古典文献学学科的奠基者之一,在唐诗整理与辨伪上取得突破性成果,是当代唐代文学研究的一面旗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担任国家重点规划项目《全唐五代诗》主编,著有《全唐诗重出误收考》《孟浩然诗集笺注》《全唐诗精华》《辛弃疾选集》《全唐诗简编》;创作有《萤雪吟草》《论书绝句》等作品。其中《孟浩然诗集笺注》曾荣获全国古籍整理优秀图书二等奖。在《文史》《文学遗产》《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发表《高适塞下曲辨伪》、《辛弃疾与史正志》《初唐诗重出甄辨》《唐代僧诗重出甄辨》《晚唐诗重出甄辨》《辛弃疾呈叶衡词考辨》《全唐诗工作底本探秘》《近三百年全唐诗整理与研究》等重要学术论文数十篇,其著作嘉惠士林,影响广泛。

佟培基教授精通书法创作,工篆书、隶书,作品雄浑古朴,凝重典雅,享有盛誉,其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书法展。著有《宋代书法概论》《通用书法教程》等书学论著。

肝胆几人真磊落,丹心一片志忠诚。佟培基教授政治立场坚定,党性修养极强,师德师风高尚。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身患癌症的时候,仍然在病榻上为学生指导论文写作,坚持完成《孟浩然诗集笺注》一书。他的事迹及学术成就受到全国总工会表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曾专门为其拍摄了《从司机到副教授》专题片在全国放映。

在担任支部书记的十余年间,佟培基教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2004年,他被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71日,在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感动河大人物。201910月,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傲骨犹存扶世志,雄心已共暮云飞。佟培基教授一生人格高尚,坚毅卓绝,宽以待人,淡泊名利,道德文章,垂范后学,为唐诗文献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逝世是学界与河南大学的重大损失!全院师生对先生的逝世深表哀悼。

佟培基教授千古!

哲人其萎,哀思切切

闻知佟培基教授仙去,学术界同侪及先生的弟子纷纷撰写挽联挽诗、发来唁电唁函以资悼念。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郑州大学文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河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河南大学校长办公室、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人事处、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河南大学文化与旅游产业管理学院、开封市大德书画院、开封翰园碑林等机关来信表示慰问,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教授罗时进,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副校长孙君健,原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知名文化学者王立群、河南大学各学院领导以及知名书画家赵振乾、刘泮栋、郭欣、吴天放等,都表示了痛惜。在此选录部分唁电,聊表哀思:

佟培基先生是我国古典文学研究界的著名学者,学殖闳富,治学严谨,于唐代文学研究领域创获尤多,成果斐然。其《全唐诗重出误收考》《孟浩然诗集笺注》等著作覃思精研,纠误指谬,是唐诗整理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嘉惠学林,影响深远。佟先生曾担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为学会之发展贡献良多。先生师道高严,道德文章,堪为世范。先生的离去,实乃唐代文学研究界一大损失!谨致深切哀悼之情,并祈先生亲属节哀珍摄。佟培基先生千古!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

佟培基先生早年从军戍卫京师,后复员回汴做司机十余载,1979年之后才得以专事学术研究,在唐诗、宋词、书法等多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堪称逆袭典范、学界传奇。佟培基先生品行端方,治学严谨,沉潜文史,著述宏富,道德学问,堪称楷模。为推动国家重点规划项目新编全唐五代诗的整理与出版呕心沥血,其著作《全唐诗重出误收考》《孟浩然诗集笺注》更是治唐代文史者常备之文献。佟培基教授乃学界敬仰的学术前辈。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佟先生在古籍整理、唐诗研究方面成就卓越,是古典文学研究界的著名学者。先生主编的《全唐五代诗》影响深远;先生所撰《孟浩然诗集笺注》精深畅达,被誉为孟浩然作品最完整最权威之注本;佟先生潜心学术,钩沉索隐,树典立范,极大地推动了唐代文学研究。佟先生宽仁博爱,明德至善;滋兰树蕙,春风化雨。先生的逝世,乃河大文学院和学术界的重大损失!

——郑州大学文学院

梁苑文情,夷门侠气,一病痛君终作古;壁间遗墨,案上陈编,十年愧我未临存。

——南京大学文学院莫砺锋

惊悉佟培基教授遽归道山,不胜悲悼。往事历历,俱在眼前,三十多交往、合作与友谊,真难忘怀。佟教授早年从军,为国奉献。贡职河南大学,以司机而强学猛进,卓然成才,以才学与坚韧,穷治唐诗,绍述李嘉言、高文先生之径途,专事《全唐诗》重出互见诗之考订,穷源竟委,细致入微,所著《全唐诗重出误收考》,允为当代中国学术之标志性著作,足传不朽。所著《孟浩然诗集笺注》亦为同类书中之上乘著作。201810月,幸得缘在开封与佟教授再度晤面,叙契阔之情,告拙辑唐诗即将告竣,并希望佟教授有机会造访沪上。佟教授一生始终致力于《全唐诗》之重新写定,中途得病,不克底成,每以为憾。尚君亦迭经波澜,期克有成,遽闻凶耗,真有书成谁与之憾。昨方与友生读古诗相遇无旧物,焉得不速老,诚感一代学人彫零,可痛也矣!尤冀望佟教授之遗著,含诗词杂著及书迹,能得结集出版,嘉惠学林,期存久远。并请代为向家属慰问,祈节哀顺变!

——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尚君

培基先生千古

出居庸入汴京 矻矻韋編 浩然坦夫常作伴

高亮節親陶菊 孜孜絳帳 鐘鼎螢雪不知年

王立群痛挽

說明:

佟培基教授曾于北京軍區服役,其《從戎》詩云:從戎鐵馬戍居庸,天下雄關勢鎖龍。浩然,孟浩然;坦夫,辛棄疾(浩然坦夫既是名字,且蘊涵坦蕩正氣之意)。佟先生古籍整理代表性著作有《辛棄疾選集》《孟浩然詩集箋注》。

白居易《代書詩一百韻寄微之》詩云:攻文朝矻矻,講學夜孜孜。

韋編,指古籍,絳帳指教學。宋朝胡寅《酬任正叔見和》詩云:韋編舊服精三易,絳帳新開講四詩。

亮節,高尚的節操,此言佟先生以氣節為高,一生正氣,曾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陶菊,陶淵明愛菊,故有此稱,意為佟先生不慕名利,恬然自安。

佟先生善書,尤精鐘鼎文。佟先生取晉代車胤螢雪典故,名其書齋為螢雪齋,名其詩詞集為《螢雪吟草》。

上聯言佟先生主要經歷及古籍整理學術成就;下聯言佟先生為人品性、教育及書法、詩詞創作成就。上联言继承,下联言创新。

佟先生学术为古典文献学一面旗帜,道德文章为一代学人榜样。学高而谦恭,才大而敦厚,永远为后学仰慕。洪德多从其成果获益,又为其人格激励。他的奋斗经历与突出成就,将铭刻在古典文献学术史上。

——南开大学文学院查洪德

惊闻佟培基先生不幸逝世,深感震悼。佟先生经历丰富,以自学成才而为唐诗研究之著名学者,无愧一代楷模。他在唐代诗人和唐诗作品考证上成就卓著,永远嘉惠学林;其多才多艺,佳作亦将长留艺苑,焕发光彩。近年曾至佟先生书斋拜访,有再访之约,今梁柱其摧,哲人其萎,令人倍感哀伤。在此谨以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和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沉痛哀悼,并请佟先生家人节哀顺变。佟先生千古!

——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罗时进

佟培基老师铁骨英风,学术精湛,是我十分敬重的唐诗学者,惊闻噩耗,谨致深切哀悼!培基先生千古!

——上海大学文学院董乃斌

墨韵流传,存秦篆汉隶风骨;唐诗辨伪,考重出误收新篇。

——上海师范大学朱易安

陋室铸鸿儒,一生唐诗勘国粹;硕才传墨妙,百世学者揖休光。

——中国传媒大学张政法、国务院参事室孟云飞

品性纯良,自强不息,无愧真君子;诗书兼爱,攻治有成,的是好学者。

       ——清华大学中文系解志熙、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孟庆澍

我们与培基先生是同龄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于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的活动中结识以来,数十年间交往密切,相知甚深。先生的人生经历、治学道路、学术成果令我们钦仰,先生包括书法、诗词等多方面的艺术造诣令我们服膺。河南大学是国内唐诗研究的重镇,培基先生则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大学唐诗研究的领军者。培基先生虽然离去,他的学术与艺术成果却将永存,他铁塔般的伟岸形象,他的豪士气度及文采风流将永久存留于友朋及后来者的心目中。

——新疆师范大学薛天纬、西北大学阎琦

惊悉佟培基先生仙逝!我院同仁深感悲痛!谨代表学院向佟培基先生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我院冯保善教授是河南大学文学院1980级校友,现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育部中文学科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我是河南大学文学院2010级校友,现任教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作为校友、院友,我们对于佟培基先生的逝世深感哀痛!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周翔

从军为勇士,治学成菁英。文章称奇绝,翰墨舞纵横。平生师友义,终古别离情。尽掬黄河水,难遮泪似倾。

从军为报国,治学成书生。文武集一身,传奇育群英。座中论唐诗,斋内明萤灯。文章称奇绝,翰墨舞纵横。凛凛严师表,殷殷慈父情。音容虽化去,遗范垂丹青。

魂归天界风云壮;光照杏坛桃李香。

——郑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刘秀芬

考唐注孟,深造自得传百世;树蕙滋兰,言传身教终一生。

——河南大学出版社杨国安

悼培基先生:

噩耗传来涕泪湮

梧桐竟未再逢春

天堂此去应无恙

秦篆唐诗学士巾

——河南大学文学院张生汉

风骚退隐悲暗生,大雅难承神韵崩。吾辈羞托泰山志,何期泪雨祭佟兄

有志藏锋慕先贤,培基眼界阔无边。诗书畅意托妙境,犹恸佳时自修仙。

退隐经年怕骊歌,难禁此日泪婆娑。风华古汴民国事,万种神奇付谁说?

——河南大学出版社、大象出版社谢景和

自从当年从广播里听到从司机到教授的报道,佟培基先生的事迹就深深打动了我,他成为了我学习的榜样,成了我人生的偶像,我的自学精神力量,很多是从他这里来的。

——新乡学院金树培

忆庠黌大笔扶轮,谈诗论书,教诲谆谆犹在耳;悲辛丑中秋驾鹤,感恩怀德,蓬莱杳杳竟登仙。

——中文系1985级戴大海

吾师一生,飒爽之姿,饱学之腹,夷门之士,贡院之骄。雅韵风华,大隐之风。吾师佟翁,性情中人也,与浩然孟夫子貌和神侔。尝从戎于京华,复穷经于汴京,后沉淀于河大。以小车司机之轻躯,扛唐诗文献之大鼎。从先贤习金石,启后学读文献。徒以泛泛之学微微之才,承先生不吝,而得立雪于佟门,常以为幸。今高山依旧,流水落花,白云黄鹤,杳然其间。伏地于师前,不觉地转天旋,泪目潸然,心痛泣血!

——河南大学图书馆尼志强

毕生功力粹唐音,深造自得;浩然君子化桃李,遗爱无穷。

——学生范先立、燕颖、王航航、王杰、姜明昊敬上

佟师培基夫子为人厚朴,退居之日,闭户读书,绝无他好,自奉甚为寒素。吾每至夫子处问学,则戒以勿为俗事所牵,应以学问、育人为要。培基夫子起自草莱,以自强为志,虽坎壈而不以为意。其唐诗辨伪、书法、诗词,皆可宝重,世人多称誉之。呜呼!世之能成其志者益少。夫子一生遭际,何可一概而论!廿载忝列门庭问学,得其指授,历历在目。哀世之须臾,乃知人世之浮虚。夫子今辞世,跪奉一觞,涕泗满怀。

——及门弟子杨亮敬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