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上海社会科学院马驰研究员应邀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讲学
2021年10月20日 21:48 作者:文凌 朱逸 返回列表

1018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马驰研究员应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邀约,在文学院二楼大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文化同行》的专题讲座。文学理论教研室主任王银辉、文学院教师舒炜、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及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马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出访时的讲话内容,点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当代价值。在谈到中外学者对丝绸之路的探索时,他指出,费孝通先生前瞻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以“东引西进”“重开丝绸之路”“打开西部市场”为代表的建议,肯定这些建议对于中国未来“走出去”方案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马驰结合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从文化、种族差异等命题出发,阐释“文明”“文化”的具体内涵。他以耶路撒冷、希腊与保加利亚等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为例,提出了不同国家地区文明形态各异、文化冲突不断的现实问题。在他看来,人们应当加强文化的交流合作,在尊重多样文明的同时谋求共同发展。除此之外,马驰还以田纳西校服事件为例,强调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在丝绸之路的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明确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必须与文化同行,只有先打好文化基础,才可能将这条路走得通畅、走得更远。

在总结发言环节,王银辉结合讲座内容,鼓励同学们树立当代意识、问题意识与爱国意识。他谈到,同学们要学会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看问题,养成勤于思考的优良习惯,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在提问交流环节,2020级本科生何超然提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应当如何发展的问题,马驰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包容开放、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过去的经典作家回答的是以往时代的问题,同学们应当增强问题意识,承担起回答当今时代问题的重任。针对2019级本科生高瞻所提出的西部地区应如何提升对外交流能力这一问题,马驰表示,偏远地区鲜明的地缘优势与特殊的文化样态也是一种财富,能够助其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获得新的机遇。

本场针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内容丰富深刻,观点高屋建瓴,同学们受益匪浅。马驰希望能与同学们共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长盛不衰的命题做好,促进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