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举行第二期博士后读书会
2021年10月08日 18:04 作者:河南大学文学院 返回列表

10月6日上午,气温骤降、细雨纷飞,文学院二楼博士后工作室一派热闹景象。经认真筹备,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主办的第二期博士后读书会活动如期举行。会议由侯春林主持,主讲博士后孙浩宇、和希林先后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部分在站博士后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孙浩宇以待刊论文《“齐气”之辨与魏晋文论的音乐源流》为题做了汇报。报告包括《典论·论文》流传、“齐气”问题的产生与探讨、“文气说”的音乐源流等内容;尝试厘清“齐气”“逸气”的异文之辨及“齐气”的切实内涵,并解决唐李善以“舒缓”释“齐气”所造成的歧解,进一步在音乐脉络上廓清“文气说”的文论史价值。

和希林以《民国时期河南大学词学研究三题》为汇报题目,首先以详实的材料论证蔡嵩云编纂《梁园词录》《梁苑词录》,凸显出蔡嵩云在河南大学词学活动中的地位与重要性。其次以邵瑞彭致龙榆生、赵尊岳致邵瑞彭两封信札,探讨其中所包含的河南大学词学活动。最后,根据目前史料,提出编纂《民国时期河南大学师生词钞》的可能性及基本编写原则。

而后,与会人员亓晴、郑学、冯珊珊、周飞、王丛阳、侯春林等聚焦于诗词收录的版权、魏晋文论与《诗经》的内在脉络、姜亮夫诗词收录的可行性、音乐与文学的一体与分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读书会圆满结束。

据悉,文学院博士后读书会活动是在学院支持下,由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主办的系列活动,每期由两位主讲博士后汇报自己的论文、申报书、读书报告等,征求同仁评论指点,形成学术对话的氛围,旨在为在站博士后提供陶冶身心、会通思想的良好平台。

第三期博士后读书会活动正在筹备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