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教学相长,师生共进——文学院召开文秘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座谈会
2021年10月02日 19:37 作者:程启凤 庄萌涵 返回列表

为深入了解学生对文秘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内容的想法和需求,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930日下午,文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文秘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座谈会。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院长武新军、党委副书记涂钢、副院长白春超、教务办负责人杨曙亮出席本次座谈会。秘书与写作教研室主任徐丽君、教师薛蕾,汉语国际教研室主任董秀英、教师郭华应邀参加座谈会。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白金主持。

会上,二十余名文秘专业学生结合自己对文秘专业课程的认知和未来职业规划谈到了对相关课程的需求,并就文秘专业的发展前景提出疑问。

徐丽君聚焦学生发言的核心要点进行讲解。对于本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问题,她表示考公务员是文秘专业毕业生的主要选择之一,学院也开设了与公务员工作对口的专业课程。同时,文秘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考研进一步学习秘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谈及中文核心课程的学习,徐丽君表示除文秘技能课程外,学院也为文秘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古代汉语、文学概论等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认真倾听了学生在专业上的想法和规划后,薛蕾表示,在教学中她将针对学生的需求安排教学内容,让大家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和本领。

武新军认为,学院应当对文秘教学工作进行更深入的研讨,在学术交流、课程完善、实习实践等方面下功夫,提高学生综合职业素质,使其适应目前的竞争。涂钢介绍了我院一些文秘专业毕业生良好的发展现状,希望大家能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通过学习知识和技能,在未来取得不凡的成就。白金结合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数据分析,说明了文秘专业的技能在各种工作场合都具较强的适应性,学生可以有多样化的职业选择。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于本专业的看法和疑问。同学们提到了第二外语学习、国外实践活动、就业方向选择等问题。2020级代慧园表示,希望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她建议学院举办一些国外交流活动,帮助大家开阔视野,提高专业能力。

董秀英就学生提出的疑问给予解答。她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英语学习,熟练掌握日常口语和相关工作用语。针对第二外语教学,她指出,同学们对于第二外语的学习不应当仅仅局限于学校课堂,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等途径自主学习。此外,董秀英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我院目前的国内外实践活动开展计划,列举了多元化的就业方向,描述了本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郭华认为,传播中华文化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闪光点,这也要求学生要具有较强的全球视野和开放心态。她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关注相关动态,提高第二外语表达和社会交际等方面的能力,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筑牢未来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关于专业定位问题,白春超表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师范专业同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的发展方向,汉语国际教育毕业生在考取文学方面的研究生以及就业时并不会受到专业方向不同的影响。杨萌芽强调,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是题中应有之义,希望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积极向外界展示优秀学习成果。学院也会继续申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点,加强文学院品牌建设,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文秘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之间的沟通了解,促进优良学风建设,有利于推进我院教学管理水平现代化,激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内驱力。今后我院将继续秉持对学生高度负责的原则,走近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切实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