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通讯社“读报小组”开展第1期学习分享交流会
2024年04月12日 14:54 作者:周萱 杜乐妍 何俊蓉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为提高通讯社新闻写作水平,助力学院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1日下午,文学院通讯社在210会议室开展“读报小组”学习分享交流会。院党委书记刘百陆、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有芳、团委书记苏亚丽、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贾逸、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胡秋平受邀参加。本次交流会由通讯社副社长王丙旭主持。

刘百陆强调,权威报刊是主流思想的集中展现,具有鲜明的指导性。定期阅读报纸、学习不同文章的体例和风格有助于部门成员提高新闻敏感度,积累专业术语,增强语言的分析、表达能力,逐步形成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在整体上提高对新闻的掌控力。模仿是写好文章的起点,他建议同学们坚持问题导向,培养读报习惯,将所学融入实践,在实践中见微知著,实现新闻写作的高质、高效。

王有芳结合具体文本,从思路和细节入手,通过对同一篇文章修改前后版本的对比分析,强调了新闻写作中排版合理、架构清晰、肌理丰富的重要性。她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在通讯社的工作学习中积累经验、拔高能力,担起责任、不负期待。

苏亚丽、胡秋平、贾逸指出工作态度问题,希望同学们借助交流分享会的平台,积累写作经验、提高专业素养,通过宣传窗口讲好学院故事,传播好学院声音。

2022级、2023级通讯社成员代表分享交流读报感受。完颜米珈表示,通过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熟悉权威新闻的写作站位,学习相关行文思路,有助于养成凝炼的语言和严谨的思维。刘焕文认为,新闻写作要把握体例相当、文章规整,思路清晰三方面的关系,在读报过程中注重名词积累,例如“我国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将扩围”中的“扩围”一词。吴健萍从报中语言文字的运用出发,表示稿件的撰写应在逻辑基础上以平易话语表达深刻的观点,避免空大,让读者能够更快、更准、更便利地获得信息。

通讯社作为学院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要认准自身定位。“读报小组”系列学习分享交流会针对部门目前存在的缺陷,起到发现、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作用,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增强新闻采写能力,更好推动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化、灵活化发展,逐步向着建设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优良通讯队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