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师资队伍
吴效群
2022年12月02日 15:0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吴效群,男,民俗学博士,医学人类学博士后,美国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社会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民间文学、民俗学等。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影视人类学会常务理事、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河南大学共建基地“中原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讲授课程有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概论(本科);现代社会文化人类学、民俗文化研究专题、当代民俗学理论(研究生)。近年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民俗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妙峰山:北京民间社会的历史变迁》(人民出版社,2006年)、《走进象征的紫禁城——北京妙峰山民间文化考察》(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主编《中原文化大典•民俗典•民间信仰》(中州古籍出版社,2008年)、《中国节日志·春节(河南卷)》(上、下)(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年)、《民俗学:学科属性与学术范式》(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拍摄人类学纪录片《河南灵宝骂社火》(2014)、《花馍里的豫东春节》(2015)。2007年、2009年,专著《妙峰山:北京民间社会的历史变迁》、《中原文化大典·民俗典》分别获得中国文联“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2015年,纪录片《河南灵宝骂社火》获首届中国影视人类学会“中国影视人类学会学会奖·二等奖”,入选“第二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2017)。近年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民间信仰与民间组织关系的田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黄河中下游地区民间信仰与社会组织关系的田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灵验:理解和表述中国民众信仰的关键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中国节日志·春节(河南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河南灵宝骂社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花馍里的豫东春节》。

上一篇:张乐林
下一篇:刘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