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2022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第三期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0月29日 23:03 作者:韩鲁豫 杜乐妍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0月28日上午,文学院2022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线上举办以“但是还有书籍”为主题的第三期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张文艳同学主持,班主任许卫东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张雨琪分享了《鼠疫》的阅读心得。她结合小说中鼠疫前后环境描写的笔触变化,向同学们介绍了“以环境描写衬托氛围”这一经典的写作技巧。她从小说不同人物对待鼠疫的态度入手,分析了个人幸福与集体责任的关系问题,借书中主人公面对鼠疫时敢于担当的精神鼓励同学们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她认为,相信温情与善意总会比疫情更有力量。

唐雨阳向大家介绍了胡适先生所著的《易卜生主义》。她就反传统反封建与五四运动后的思想进步潮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结合易卜生著名戏剧《玩偶之家》的文本内容,从女主角娜拉的性格转变出发,以哲学性的思考方式提出了法律的弹性、女性意识的觉醒、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等深刻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探讨。

王佳音为大家推荐的书籍是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她指出,全书从女性视角出发,采用回忆录的写法,以平实而细腻的语言细致入微的描写了杨绛自己与丈夫钱钟书和孩子平淡温暖的生活。这本书既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善良美好的家庭,也启发读者对于人世间悲欢离合的深刻思考。正如电影《人生大事》所言:“人生除死再无大事,好好生活,用力去爱,去珍惜。”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于家庭的看法和理解,充分展现了大家积极、乐观参与的热情。班主任许卫东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拓展性引导。在此抗疫特殊时期,明德班全体同学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本次读书交流会,他感到十分欣慰。他希望同学们与时俱进,努力践行“踔厉同心向未来”的班级精神,坚持广泛阅读、保持心理健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本次读书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