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计划实验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文学院举行2020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开班仪式
2021年10月01日 20:18 作者:孙依依 刘雨萱 返回列表

930日下午,文学院组织2020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全体学生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院长武新军、副院长白春超、明德班班主任裴萱、教务办负责人杨曙亮出席本次仪式。文学院副院长白金担任仪式主持人。

活动伊始,武新军致辞。他首先祝贺大家通过考核进入“明德计划”实验班,并讲解了“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开班目的和培养方式。武新军强调了培养创新思维与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同时,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逐渐具备阅读古典文献和外语资料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整合知识信息的能力、社会实践能力。

   

裴萱表示,将与各任课教师坚持课程育人的理念,不断加强课程与教学改革,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文学与艺术相结合、创作与评论相结合,开拓学生的认知视野,启迪学生的心灵智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学生代表陈雨露从自身学习情况出发,表示将以勤能补拙的学习干劲抓住学院给予的宝贵机会,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在学以致用中不断涵养自己,为学校人文学科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白春超重申了明德班培养具备深厚素养的优秀学术型人才的定位,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厚望。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阶段的有效学习资源,开阔学术视野,赓续一代代文学院学子开创的优良学风。同时,白春超也提醒同学们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为提升个人素质而不断努力。

白金以“不要有高人一等的心态,而要有高人一等的学术”进一步阐明明德班学生应有的求学姿态。他提出,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与资源,大家应努力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同时兼顾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能力,以优秀的学术成果回报学院与老师的谆谆教导。

杨萌芽以“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为中心作总结发言。杨萌芽从知自己、知国家、知时代、知未来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他对“知”的看法。就“行”而言,他鼓励大家不要只在书中做学问,要到实践中去,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铢积寸累,困知勉行。杨萌芽对大家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做到知行合一,真知笃行,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大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