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正是朝阳时光好,青春热血当报国——文学院学生观《觉醒年代》有感
2021年08月17日 15:06 作者:林志楠 刘雨萱 返回列表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我院积极鼓励学生利用暑期时间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与思考。

赓续奋斗精神,凝聚前进力量。2018级王瑜聪看到百年前的中国青年走上街头振臂高呼,救亡图存,内心为之撼动。她提及,百年时间改变了很多,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远不会改变。如今我们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当秉承前辈的精神奋勇向前,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觉醒年代》这部剧中爱国人士不惧艰险,不怕牺牲,为民族振兴所做出的努力让2019级胡卓亚深受感动。她动情地说:原来书本上需要我们熟读背诵的东西,曾经真的被一群人当做毕生的理想信念去奋斗。从剧中陈独秀“中国之所以这么糟糕,就是因为郭心刚太少,胡适之太多”的言论,2020级魏拓拓联系到现如今颇为常见的佛系青年,呼吁新时代青年不能安于现状,要勇于接过先辈肩上的重担,发扬其拼搏精神,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崔禹尧表示,在剧中他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青年,肩负着时代的使命,用个人毕生的信念书写对祖国的铮铮誓言。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时刻以先辈的伟大精神为指引,以其优秀品质为风向标,坚定心中理想信念,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觉醒年代》中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人物形象,让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王文利有了深深的感触。多灾多难的时代里站出了一个又一个伟人,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加倍努力。她警示自己,要不断砥砺意志品质,不能被安逸的生活吞噬,失去前进的信念。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肖嘉敏在《觉醒年代》中看到了青年人对国家的重要作用。五四后的青年人以其独有的朝气和活力,为灰暗陈腐的旧中国绘就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并引领人们为之奋斗终生。她提出,作为青年人的我们,更应不甘平凡,有所作为,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断挺进。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觉醒年代》不仅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更是一本优质的党史学习教科书。我院鼓励学生观看《觉醒年代》,有助于同学们深入感受百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思考时代命题,体悟初心使命,升华理想信念。相信同学们定能从剧中汲取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滋养,用青春谱写新的百年辉煌。